[動漫靈修] 進擊的巨人 #10

[ light SPOILER ALERT//輕微劇透注意]

靈修材料:《進擊的巨人》 動畫第十話 // 漫畫第十一話

031_5yw

在這一集有一場是阿爾敏(アルミン・アルレルト//Armin Arlart)的內心戲。當時,三位主角正被其他的憲兵包圍,他們的生命危在旦夕。其他二人都在想怎樣作戰,但阿爾敏就忽然想到自己一直以來都膽小怕事,成為兩位摯友的負累。在阿爾敏苦惱之際,艾倫叫她立刻作出判斷,決定三人的戰略。阿爾敏聽罷立刻推卻,說自己不能勝任。艾倫遂跟她說明,一直以來,阿爾敏都有非常的直覺,做出的判斷往往能幫助他們三人脫險。聽罷,阿爾敏覺悟,知道兩位對她一直信任,只是她自己的自卑心作祟使她裹足不前。結果她鼓氣勇氣,踏出一步,最終成功作出判斷,化險為夷。

讀到這個橋段,我想起了聖經當中多個神呼召人去跟從祂的故事——摩西、基甸、耶利米、耶穌復活後的彼得……每一個人,都看著自己的不足,挫敗而卻步,但神往往就像艾倫一樣,一直信任著人們。就算人會再次失敗,神還是照樣呼召人去作祂的工。我們生活當中總有失去勇氣的時刻,退縮的時刻。失掉的勇氣,怎樣重奪?在漫畫中,艾倫做了兩件事:一是肯定阿爾敏的能力;二是信任她,給她任務。在人神互動之中,其實也相若。神不單肯定我們的能力,祂肯定我們作為人的價值,以及承諾給我們有能力,去面對困難。這比艾倫做的,更多更大。此外,神亦不斷呼召軟弱的人類去事奉祂,去彰顯神。任務早就賜下了,但在我們軟弱無力的時候,神還是會再一次鼓勵人,重新叫人知道他的任務為何物。

除了人神關係之外,我們亦可從三人的互動,去使自己成為一個扶植人的朋友。朋友使我們失望、我們使朋友失望,能繼續將事情交付給朋友,就是信任的表現。指出朋友優秀的地方,鼓勵他發揮,也是一個很好的做法。最近,我都覺得自己好失敗,做網台節目做得很差,成為節目主持中的負累。在我心灰意冷的時候,我的拍檔們,正正就是做了艾倫做的事,他們對我表示絕對信任,而且從我的優點出發,指出我可以發揮的地方。就是這些動作,我很快就回復勇氣,一集一集地學下去、做下去。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艾倫,或成為別人的艾倫。

3 comments on “[動漫靈修] 進擊的巨人 #10

  1. 你很好 見解很到位 很有共鳴 像說中我心坎
    希望有一天像你一樣 有能力 有勇氣說出教會自以為義 荒謬的事情

  2. 但如果,那位同伴是位過度自信、愛獨斷獨行、不理(或不懂去理)別人感受的人?
    又如果,那同伴正是位高權重,統領牧養方向的那位?
    作為羊眾中人微言輕的一位,又該如何自處,又應作何心態?

    - 身處一言堂式堂會的平信徒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