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神反被神憎厭(路廿二35-38)

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差你們出去的時候,沒有錢囊,沒有口袋,沒有鞋,你們缺少甚麼沒有?」他們說:「沒有。」耶穌說:「但如今有錢囊的可以帶著,有口袋的也可以帶著,沒有刀的要賣衣服買刀。我告訴你們,經上寫著說:『他被列在罪犯之中。』這話必應驗在我身上;因為那關係我的事必然成就。」他們說:「主啊,請看!這裡有兩把刀。」耶穌說:「夠了。」(路廿二35-38)

在福音書中,門徒雖然表現忠心,但卻常常不明白耶穌,以至耶穌不滿到要開口教訓他們。上述經文記載耶穌臨被捉拿的時候一段和門徒的對話。耶穌先提他們要準備好,因為祂將要被捉拿。然後,門徒又懶醒地表示他們有兩把刀,耶穌回答「夠了」。而這裡的「夠了」有兩解,一作事實的描述,說明兩把刀足夠應付危難,而另一個則只耶穌已經忍夠了門徒的愚昧,叫他們「不要再說了」。根據學者鮑維均的解釋,由於路加在後段(v.49-51)描寫了彼得誤用了刀,所以此處的「夠了」應解作「不要再說了」。

有些人總是喜愛造神,把他們的偶像捧為完美的人,為他的一舉手一投足解釋、演繹、護航,但他們往往像門徒一樣,學藝未精,捉錯用神,以至主要出口叫他們停手 /停口。以下是一實際例子。D100一向自居行公義、好憐憫、講真話,對(泛)民主運動相當支持,對學民思潮更是鍾愛有嘉,對黃之鋒萬般呵護,處處支持。昨日DSE 放榜,之鋒出了成績,並不理想。各方意見紛陳,而 D100 則以「高過人的意念」為他發聲,指他在「行公義、好憐憫、講真話、學運、愛心、和平」這「六科」全取 5**,而且貶斥說其他狀元沒有一個做得到。D100 愛之鋒,路人皆見,之鋒為了學運顧此失彼,社會大眾也明白,唯有大公文匯五毛等才會大造文章,可是,D100 這樣一說,把其他成績好的考生放在對立面,則是陷之鋒於不義,而且,他們硬將他們的台號「行公義、好憐憫、講真話」化作成績,硬銷、肉酸,品味之差,難怪之鋒也要跟 D100 說句「夠了」。

gifbb

One thought on “造神反被神憎厭(路廿二35-38)

  1. 一直不明白為何耶穌對門徒說夠了是什麼意思,但到到你這樣一提,我就找到理據明白路加為何有此記載。謝謝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