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時洗禮先好

對不起,浸信會的朋友。

若果我用「洗禮」一詞而傷害了你,請不要見怪。

教會開始招募來屆的洗禮,希望有一些在教會比較穩定的信徒可以正式加入教會

朋友猶豫,他是一位認真的信徒,他向我說:

「到兄,我自問未夠班洗禮。」

我追問因由「何以?」

他續說:

「我自己做得未夠好,洗禮之後要求又怕達不到。更怕萬一洗禮後跌到,會絆倒更多人。」

聽他這樣說,我一方面對他十分敬佩,欣賞他對信仰的認真;

另一方面,卻覺得可惜,因為他把洗禮的觀念弄反了。

若問「洗禮的意義為何」,洗禮乃一立約的表達。

表明神人之約。

人在這個約中的角色,很大程度上是接受恩典。

接受恩典的人,其本份就是要好好反映上主所賜之恩。

所以,若重新思考人要洗禮的條件

最重要的,不是「做得好唔好」,而係對救恩的體會。

事奉多寡、洗禮班,這些都是其次,是為了人而設立的。

反正,洗禮所見證的,是神在你身上的工作,而非你的工作。

兩者有一條很fine 的線隔著,細心的人會嗅得出「見證」和「做作」的分別。

所以,自覺唔好的人,才更需要洗禮。

自覺OK,合格可以洗禮,這根本不是基督精神。

在此,我提出一個理論。就是「洗禮」和「入會禮」分家。

一般來說,我們會說「受洗加入教會」言則兩者是一併進行,

一受了洗,便成了教會的member。

其實,接受基督和加入教會,是兩階段的行動。

接受洗禮,是公開認信耶穌基督為主,之後可以領聖餐;

加入(某)教會,代表你對該堂會的認同和委身,這和洗禮的意義有不同。

看官,你知道,依家好多教會都會行「轉會禮」,

用黑社會背語說,這叫「過面」。

若果「洗禮」和「入會禮」分家。

那麼,未洗禮的弟兄姊妹就可以先洗禮,然後join埋D轉會人一齊「入會」效忠該堂會。

這樣做很清晰。

而且,當這樣做的時候,教會要紀律一個人,便不可以以停聖餐作為懲罰。

因為那是他和神之間的關係。教會可以不讓他在堂會事奉,但斷不能停止他接受聖餐的恩典。

相反,一個罪人更加要在聖餐中經驗神的恩典。聖餐是恩典,不是嗎?

One thought on “幾時洗禮先好

  1. 搵浸信會會友?報到^^

    你講果條友仔,擺明用唔肯「浸」嘅樣版理由泥耍你啦,你又擺明用番氹佢「浸」嘅標準道理教訓返佢啦,坦白講,同樣嘅case屎間間教會大概年年都實有架啦,冇乜新意。

    或者咁講,明知雞同鴨講,可唔可以用d諸一般嘅智慧,作d新d嘅理由,起碼唔駛咁悶呢?又或者直話直說,例如:

    「我仲揾緊d女正d嘅教會架,為免日後搞轉會麻煩,咪鬼叫我咁早落腳啦!」

    「拍硬檔,幫幫忙,呢期Quota未到數,再成日跑唔到數,肯定按牧無期啦!」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