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教會與做崇拜 (via 肥醫生@西九龍貧民區)

肥醫生對於教會和崇拜的觀點,
我相當同意。

「人」就是教會;「活著」就是敬拜。
對!對!對!

但我卻不太同意信徒應該獨來獨往。
形式的教會,不如看她們為一所「交流站」吧。
就是一群24/7敬拜神的人,間中相聚,交流一下心得的地方。
健康的「交流站」,不會是一言堂。
不會是「河蟹大會」,不會是「spiritual high gathering」。
要達到肥醫生所說的境界,其實不能一蹴而至。
要經個交流的過程,人才會慢慢有這個醒覺。
這就是我認為形式的教會仍然有價格的地方。

有同事走來問我:你是否返去教會。 我笑著回答:我不用返教會,因為我就是教會的一部份。 她有點錯愕,我連忙著緊地指出,教會從來不應該是地理位置、建築設施甚至是群體地標,而是信奉上主的人相連的群體。 這答案沒有令她釋懷半點,她再問:那麼你有沒有做「崇拜」? 我施然回答說:每一刻我們不也是在敬拜中嗎?她以為我耍她,我說:敬拜從來是一個現在進行式的動詞,無論在醫院的工作,抑或在社會運動的參與,無論是帶職事奉抑或教會工作,或在家中或在街上或在職場或在學院,我們不也是崇拜進行中? 她看來對我的答案不甚滿意,惟有拂袖而去。看來當她再提出此問題時,我應該如此回答:「我拒絕參與借天國福音為名而自我閹割的生命河蟹大會,我主動杯葛借敬拜上主為名而自我陶醉的星期日宗教電子音樂會。」 Short URL: http://wp.me/p2RJC-smRead More

via 肥醫生@西九龍貧民區

2 thoughts on “返教會與做崇拜 (via 肥醫生@西九龍貧民區)

  1. 我想不想返教會的人的原因,絕大部份不是已經去到手中無劍,心中有劍的境界,而是只因為教會的人好難頂而已。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