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分享的藝術

基督徒要為主作見證,沒有人反對吧?

然而,我們卻常常「唔識講呀……」「唔資講咩……」「無野講……」

當我們被教導要講見證,而我們又不能這樣做的時候,

阿嬌同阿sha(Guilt and Shame)就會來探訪我們,

我們被「嗚嗚……我不能作見證榮耀神」所困擾,更加不能作見證。

但是,其實,教會其實一直無乜教過人點講見證,

就我記憶所及,只是有人很粗略的教過我……

「拿,講得救見證呢,四六分帳,四分講信主前,六分信主後,講下神點改變你……」

就係咁多。老老實實,咁即係點先?

在下在這些年間很多時會聽到主內同道「講見證」,聽得多了,我發現了一個情況:有些人講的見證,表面上是見證,其實是講自己的奮鬥;有些人的見證,則是講下神點樣靈驗(!);不過,在下依然聽到很多見證是講述神在生命中的作為的。

以下,我會分享一下講見證的心法。首先,我要問一個問題:「講見證其實係為乜?」這個問題易答,但很重要,見證是要「為神作見證」嘛。咁,咩係「為神作見證」先?

在下想說,「講見證」的目的,是要透過你的故事,讓人知道「哦~原來神咁樣架」換句話說,講見證actually係一個信息,只不過這信息是用故事來表達。

好了,理論好似好煩,講見證咪講見證囉,搞咁多野做咩嗟。唔係架,講見證既然咁重要,我地係有責任將見證講得好架。我問你丫,你有無聽過D見證,聽完之後好火滾架?我就有勒。但係我要叉一叉開講下點解篇文個題目係「見證分享的藝術」,以唔係「見證分享的技巧」。拿,是咁的,但凡藝術,都是有些人是天才,無師自通;但也有人是後天培育,先學習技巧,待基本技巧嫻熟後,才會有自己風格。講見證,或講故事,是一門藝術,有些人天生講故事動聽,不用學,有自己的風格,很好。但大部份人,都是和我一樣,是一個凡夫俗子,拙口笨舌,不能混然天成,出口成文。所以,我們要學。學習技巧是重要,但是,若只重技巧而不重創意,則藝術只會淪為「工藝(craft)」,一式一樣,沒有新意。

把這個比喻放在講見證上,我會說,我們要先掌握一些基本功,之後,我們便可以打破框框,用自己的風格一樣講得好見證。

好了,入正題。

無論是得救見證、洗禮見證、醫治見證、生活見證、蒙召見證、短宣見證、訪韓見證……我們都有「事件(event)」要講。首先,我們要整理好「事件」,能用平白的語言,交待事件,是第一步。記住,我們在交代事件時,要客觀陳述,暫時放下自己對事件的感受和得著。

例:我一直有濕疹的問題,每逢轉天氣,皮膚便會出濕疹,痕癢難當。我有為自己禱告,家人也為我禱告。在一次禱告會中,一位弟兄為我禱告,他宣告神的醫治已經發生,他叫我用信心領受。後來轉天氣的時候,平常我的濕疹都會發作的,但今次沒有事,而且之後我再也沒有濕疹了。

以上是一個事件的陳述,道出了事情的始末,扼要,沒有多餘水份,也沒有加入情感用語和嘗試詮釋事件(例如是「感謝神!」、「好開心!」、「蒙神的保守」之類)。

做到這一步,我們只是講了件事,未達到講見證的目的。重提一次,講見證的目的是要人聽到之後能認識神,得到「哦!原來神係咁既」。所以,我們要開始詮釋的工作。具體的說,我們可以問以下的問題:

1:在整件事上,我的心態有怎樣的變化?

2:在整件事上,我認識到神是怎樣的?

我奉勸大家不要貪多,只集中講一樣便好。繼續以濕疹見證為例:

以前我的濕疹很困擾我,每次發作,我總會認為神是不愛我的,神根本不會醫治我。那一次那位弟兄為我禱告的時候,起初我也是懷著半信半疑的心態禱告。在弟兄的禱告中,我感受到無論我的濕疹是好是差,原來神都已經愛我,我再不認為濕疹發作是神不愛我。所以,我放開懷抱,欣然接受自己,也重新相信神愛我。

例子中那人描述了先後的心境變化,和他對神的體會,這個才是見證的重點所在。講見證,最重要是聽者有所得著。陳述事件是重要,但事件是不能複製的(例如我得到醫治,不代表你也會一樣經歷),所以我們切忌期望人家「學我的做法」。因為神在每個人身上的計劃有異,我禱告得醫治,不代表同樣的事也會發生。但是!當我們描述心境的變化,這個是人人都可以學效的。我們講心靈的轉化,才是最激勵人心的。所以,講見證的人,你們自己在經歷一件事之後,也要細心思想,思想你學到了甚麼,認識了神、或自己些甚麼。這樣的見證,才會讓人更認識神。

最後附上一篇近來網上熱傳的文,那不是一個基督徒的見證,是一個空姐在工作中的體會。那篇文是一個良好示範,她道出了事件始末,也從事件中整理中一個體會。但願我們能多多經歷神,更多的為祂作見證。

http://www.facebook.com/home.php#!/note.php?note_id=428063654719&id=403142035056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