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羊群

親愛的弟弟妹妹:

有幸能作你們的牧者,在下常言是「上帝打了張好牌給我」。經過了這段短短的時間,由初相識的新鮮,到了現在有了感情,一切到相當暖心。由最初的戰戰兢兢,漸漸見到自己駕輕就熟,不是我的能耐,是你們的愛護。公務一天一天過去,週會一個一個過去,最近我開始覺得很憂愁。

在下心裡一直期待一天我們的青少年小組是一個「加油站」,大家在一週的勞碌後,有一班彼此認識的人,可以互相支持,一同學習真理,並重新得力。這理想難嗎?不是。但靠我一人可達嗎?也不。在下一直在籌算每個星期的週會,甚麼也試,發現一直都做得不好。有時候甚至連自己也覺得「好悶呀」。連我自己都覺得悶,怎能讓大家覺得小組吸引?

小組略帶鬆散,作牧者的當然有責,這就是我憂愁的原因。在下心中很想讓小組變更成一個很吸引的地方。經反覆思量,在下認為「吸引力」並不在節目,乃在人。誠如我在暑假宿營時說過,有歸屬感最重要。怎能讓大家有歸屬感呢?對不起,歸屬感不是我能給大家的,是要每個人自己付出一份。若不付出就想擁有,這可不是上主做事的法則。

以下我有一個呼籲。小組或信仰的歷程就好像一次旅行,你,和一班團友參加了「金巴崙旅行社」的旅行團,有些可以是一起報名的,有些是到了出發才認識。而我,就是大家的領隊。我的責任,是對行程有透徹的了解,幫助你們享受這個過程。偶而我會在車上搞搞氣氛,但當然你喜歡在車上睡眠我是不介意的。這趟旅行有趣之處,是我們不趕時間,我們可以自行決定行程。在下身為領隊,當然知道有甚麼地方值得一看,但畢竟參加者是你們,我倒希望你們決定怎樣玩。這是一趟自由行。

而作為一個旅行團領隊,我當然希望大家在旅程中玩得開心。團友間的親蜜,有很大的影響力。想像一下,一個旅行團過了幾天,團友開始相熟,開始混成一團,無裡在車上,在境點,在酒店,在吃飯,都是好好好好開心,這是甚麼境況。但是,所謂一樣米樣百樣人,團友也不是個個都喜愛這樣大夥兒玩的。有人真的只喜愛休息一下,不想 social。沒問題的。

我的邀請是甚麼呢?我的邀請是,既然大家上了車,我們的旅程還漫長,何不好好互相認識,打破自己的圍牆呢?

三生有幸、愛你們的、不配的領隊上

One thought on “給羊群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