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ke vs love;relationship vs emotion

以下是我常聽見的愛情觀:

無feel–> 好感–> 鍾意–> 愛

這是愛情的階梯,拾級而上,最終的目的就是愛。

我們也這套原則用在信徒生活上,我們要「愛仇敵」。

大鍋了。如果我們用這個paradigm 去理解聖經中的愛,我們會精神分裂。

我們要先對我們的仇敵有好感,然後鍾意我們的仇敵,才能去愛。OMG,這是甚麼鬼道理呀?

一切原因,是這個paradigm錯。也許,我們對「鍾意」和「愛」沒有充分的定義。

所謂鍾意,其實是「和他一起感覺開心」。所以,鍾意也可應用在物件或明星上。例如說我很鍾意我那一隻Woody 公仔,我是說我很喜愛它在我左右,或者是我見到它就很欣慰;又例如,我喜歡 Justin Bieber,這是說我很喜歡聽著他的歌,或希望見到他,或許有poster也可以。

鍾意一個人,就是喜歡他/她的同在。這可以應用在廣大的人群也可。例如是我鍾意我的教會,就是我成日都想和教會的人一起,一分開邊想再一起。明白了沒?

但是,鍾意不是愛。

愛是甚麼?愛是「以對方的益處為先」。也可以rephrase 為「委身於對方」「為他人犧牲」。有個印象了吧?

為對方的益處為先,不一定要喜歡和他在一起。對不?為了對方的好處,也需要你付出代價,可能要你蝕底。為對方處想,不用有feel,只要用意志作出決定就可以。

所以,我們可以為仇敵的益處著想,但不用喜歡他;

所以,我們可以喜歡蘇打綠,但download他們的音樂;

我們讓愛人窒息,是因為我們太喜歡他,但愛得太少。沒有想過他想要甚麼。

能結婚的人,是兩個互相為對方著想,而且又喜歡相處在一起的人。

只問愛而不問相處時間,大概只能見在上帝和父母身上吧。

*

關係.感情。

關係有責任,感情沒有。

感情和關係往往連繫,所以大家以為有感情責任。

通常,人是先有感情,然後連上關係。

例:我對某人先有好感,然後才大家互相承認為朋友。

所以,關係抽空了感情,則只是空殼。

夫妻最容易發生這樣的事。因為,大家在一開始投資了大量的感情來訂下這段關係,以為訂了關係,感情則鞏固,大錯得錯。插了旗,一樣要繼續耕耘感情。這是常識吧?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