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有用嗎?

上圖:今日無意中用手指圈了唸珠,成了個 dialog bubble,這個意象不就是禱告嗎?

今日和朋友說:其實我唔開心先會寫文。

這件事,本來只有兩三個close friends 知道,但經他一講,他的 fb 朋友都知道了。

今日,雖然是不開心,但是,上帝的幽默,往往在以下公式呈現

「__場失意,__場得意。」一面差,總有另一面好。

差的,不說,說些好事。

今天和幾個門訓的弟子開門訓,講禱告。

這是我講第二次這一課,講得比第一次精簡。

講第三次,相信也會比第二次精簡。

精簡不是因為我偷工減料,相反,是我把要講的掌握得更好,水份更少。

(所以,第一批門徒,對不起,但我一樣是很有心機教你們的!)

今晚講禱告,主要的論點有四個。

1:祈禱祈咩都得,但神唔俾你唔好嬲囉。

勇敢的求,即使是「政治不正確」也可以求。但無論如何,要存一個開放的心,接受結果。

2:感恩得黎唔好幸災樂禍先得架。

「主呀,我感謝你,你保守香港沒有地震」X的!你有沒有聽過如此無人性的禱告?你想一想,那邊廂地震死了幾百人,你的禱告竟然如此。這樣的感恩,不感也罷。我們感恩的時候,更應該記念一些環境比我們更差的人,顧念他們的需要,再推至實際行動,這樣才是球(咁先係波)。

3:祈禱的藝術元素。

學一門藝術,需要經過鍛鍊基本功,才能繼而談個人風格。一開始規律的練習是少不面,但這是達到成為大師的必經之路。祈禱,大概相若。請先經歷一些刻苦的操練,才來跟我談風格。

4:鍛鍊

要操練禱告的規律,我們需要建立一個「儀式(ritual)」。這種儀式是很個人的,讓來告訴你自己「我是在禱告中」。這個儀式可以是一段特選的時間(晨禱、睡前禱告、謝飯禱),可以是一個地方(祈禱閣、在巴士上禱告、對著某處等),可以是一件物件。

論到物件,以上的圖就是我的唸珠,我拿著它,就會為人代禱。這就是我的「儀式」。有點像 inception 的陀螺。除了唸珠,祈禱簿是一件很好的物件。就是,每當你打開祈禱簿,你就是在告訴自己,我正在為某某某祈禱。

無論是特選時間、地點、物件,重點是我們要自己 create 一個 sacred ritual 來 trigger 自己祈禱。

有一點要補充的,我這樣說,並不是代表我們只能這樣禱告。我們可以隨時隨地禱告;但我們也可以建立一個特定時空(即所謂分別為聖)的禱告,兩者相行不悖。

題外話數則

同學問到甚麼是靈修,我答:

靈修是任何建立和神關係的動作(whatever you do to build relationship with God),廣義的說可以是任何一件事,只要你能思想到神,和神建立關係即可。但當我們在基督教圈子講靈修,我們很侷限於讀經、禱告、靈修書。這也無可厚非,因為在云云事情中,最即接讓我們和神建立關係的,應該是祂的話(聖經)和我們對祂說話(禱告)。但我們在這兩個根基建立好之後,便可以開闊眼光,建立一種 see things in God, see God in things 的屬靈生命,最終的目的的全人整天都在神的同在,但也同時在世界上過活。這樣,就是依我看來靈修的路徑。

同學又提到關於瑜伽的可否,我給了以下提議:

1:我們當明白,瑜伽背後的確有印度教背景。但若要事事追究「屬靈背景」,則我們會墮入另一種不自由。

2:我不反對信徒當瑜伽是一種伸展運動,但當牽涉到某類儀式,禱告。當立刻停止。

3:若閣下知道瑜伽的背景後心有不安,那便隨這感動停止,讓自己安心好了。

4:若閣下覺得百無禁忌,也可。但要為身邊的人著想,顧念有些人信心軟弱,質疑你,話「基督徒唔應該咁咁咁」。當然,我們可以向人家釋疑,不要弄得基督教神神化化便可。

面對旅行入廟,清明掃墓,大概我也是這樣的態度。總結如下:

1:自己要清楚自己正在做甚麼,若牽涉異教禮儀,應避之則吉。

2:為了他人的原故,信心剛強的,也有時要放低性格,遷就一下人。

3:切勿驕傲自恃,凡事禱告尋求。

最後一句

題目曰:「祈禱,有用嗎?」

這個問題問錯了。

祈禱著重的,不是功能,是一份關係的建立。

3 thoughts on “祈禱,有用嗎?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