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崇拜體驗

參加了回歸基督精神同盟搞的街頭崇拜。

那是我一次很感動的崇拜。因為,

在高度制度化和市場化的教會生活中,有這樣一個「活」的信仰經驗,真是難能可貴。

要說的話很多,但我只想分享一點。

上圖是我故意拍的,是有意思的一個構圖。

在繁華的城市,後景是聖誕佈置,七彩斑爛,閃閃生輝,卻沒有人會因此想到耶穌,或任何關於耶穌的聯想。聖誕的內容被抽空了,只徒有名字。信徒每年也很努力想將真意傳遞,但卻敵不過商家的攻勢。聖誕節,主要是為了消費;還有失身。(但平安夜失身夜的講法好像落伍了,現在的少年失身是不用擇日的)

前景是一些在領聖餐的人。這群人破除了幾乎所有宗教的外形,嘗試把聖餐的真義帶出來。一切人都可以領受恩典。他們不講究用甚麼餅,用甚麼汁,誰能施餐,誰能領餐。在我來說,這是一次很徹底的追尋,徹底追尋聖餐的真義。

假的聖誕紀念,和真的聖餐禮儀在同一個空間。這就是張力所在。在真實和虛像中交錯,在聖和俗當中交錯。這就是真正的靈性。不是關起來自我感覺聖潔,而是在人群中,把聖潔彰顯出來。那種張力過了一天,還在撕開我的心。神,就在聖俗之中。

在崇拜中,途人停下,途人經過,途人甚至橫越我們。有人吸煙,有人宣傳香煙,有人隨意的拍照,呼叫。一個字:亂。

神,就是在這些當中。祂與我們同在,也與途人同在。這些感覺,是我們平常關在四面牆感受不到的。

還有一點值得一提的。崇拜尾段有一個撒種子的行動,象徵這個行動是在延續的。的確,此時,那些種子正在某處生長著。

再一次多謝搞手們。願上主與我們同在。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