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謙卑就是我》01

第一回《佈道會:序幕》

「這晚,這個禮堂將會有大事發生;這晚,神的靈要在這兒大大運行;這晚,我要見到全部來賓信主!」—-牧師帶領著所有事奉人員禱告,宣告著一切的美好將要發生。在牧師慷慨激昂的禱告後,他叫我站在人圈中間。「來,我們祝福今晚的講員。」

一陣禱告聲又爆出,有大聲疾呼,有如哭如訴,有方言禱告。人太多,內容我沒有刻意的聽,只聽到「祝福、恩膏、充滿」等字眼此起彼落,氣氛相當高漲。最後由由牧師作結,內容大概是求上帝使祂的僕人宣講出祂的道,令人信主。

佈道會在小學禮堂舉行。禮堂很大,可以坐足六七百人。我們經過了很多行政關卡,才能租得這場地作今次佈道會,所以教會上下都很珍惜這次機會。由於不准碰人家禮堂的音響設備,所以我們他特意由教會運自己的設施去。見到一班中學生平日吊兒郎當,今天卻很生性地幫手搬東西,心裡不得不動容。也鼓勵了自己,雖然是第一次佈道會,但不要緊。人做得不好的地方,上帝會包底。

這次聖誕佈道會,我們請了近來炙手可熱的男星「楠楠」作嘉賓,分享他信主的經過。作為是次主辦單位兼講員,我早已嘗試和楠楠聯絡,問一下他的見證內容。可是,他的助手說他近來在國內拍電視劇,不便接電話。他的助手倒也很好人,叫我去他的facebook 先讀一下他的見證。於是,我略略讀過了他的故事,便按著他的故事,加上經文,再加一兩個例子,成了信息的骨幹。最難的,是呼召的部份,怎樣才能扣人心弦呢?怎樣的邀請,人才會信主呢?我不是沒聽過好的佈道會講道,但要我抄人家的呼召方式,那太造作了。

牧師禱告之後,大家繼續回自己的崗位忙,椅子已經排好,有些人很捧場,一早就來到。啊,原來是教會的一些婦女。他們帶著兒女來,孩子們在偌大的禮堂奔跑,叫喊。家長則坐在聊天。我好奇,上前問她為何早到。

「教會有野丫嘛,咪黎支持下囉」
「今晚佈道會喎」
「係呀,佈道會呀」
「咦,佈道會點解唔帶D新朋友黎呀?」
「湊住果兩隻野,點帶呀?」
「嗯,好。妳們繼續聊,我去一去後台」

一通電話救了她們。我本來想曉以大義,告訴她們去佈道會就得帶新朋友,免得「白佔地土」。不過,電話忽然響起,加上我要去後台那powerpoint的 file給司事,所以暫時放過她們。找一次,我要在講台上強調這一點,來佈道會,一係你未信主,一係你帶D未信主的人來。

電話來電未見過,我有種預感是不好的東西,有可能是財務公司的電話。對付那些想我借錢的人,我有一招很管用,就是一開口問他們借二億。他們通常會立刻語塞,然後再補一句「二億美金」,他們會被連環擊倒。之後再駁招,說「我想燒俾我死鬼太公」,人家心裡知道你在玩,卻仍要保持禮貌。我最喜歡這樣。自從劉德華教導我們「今時今日咁既服務態度」之後,「顧客至上」這金科玉律昇華到另外一個層次,任何CS,sales對著顧客就只有一張親切臉,不論顧客怎樣無理,也不可以哼聲。CS電話要錄音,入餐廳要講「二三四」。種種虛假,扭曲的親切令我作嘔。我選擇用諷刺這門藝術作為反抗。

電話傳來的,不是sale,是楠楠的助手。他說,他今日打電話去教會的辦公室,一直都沒有人聽,所以便打我的手提電話。他說,楠楠拍劇時間有誤,趕不到來佈道會,他很抱歉,希望神繼續使用你們。助手說罷就立刻說再見收線,好像怕我會罵他或問長問短。但我腦海只有一片空白。

椅子上除了有婦女,剎那間還多了整整兩排少女。他們拿著用燈牌寫的「楠」字,有些則那著banner。明顯不過,他們是被楠楠吸引來佈道會的。音樂聲,說笑聲,吵鬧聲,混在耳畔,但我卻聽到耳鳴。一種由大腦一片空白產生的耳鳴。

下一集《今晚,我就是佈道家》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