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鬼趕出禍?

請先睇一單新聞

垂危當「釋放」教友枉死敬拜會聚會 主持人被指拒即時報警求救

我是傳道人,有教會弟兄姊妹拿這段新聞來問我,我會點答?

第一,我不能批評人家的教會,但我可以評論這件事

第二,我要知道,報紙一定有bias,這不是事實的全部

立場宣言

本人持守基督教信仰,在體制上屬福音派。本人相信有肉眼世界以外之靈界。本文乃從一個相信有鬼的基督徒角度出發,若看倌不接受鬼神之說欲斥在下,這非吾過。看倌不喜勿插。

分析開始

「釋放」係指惡靈離開人的過程,又稱趕鬼。釋放的進行可參考驅魔人(好誇張),或林以諾牧師的趕鬼實錄書(比較貼近實況)。進行「釋放」可分為主動和被動。主動釋放,即係當事人有意識,有目的地尋求協助,透過認罪悔改、禱告、宣告等來使邪靈離開,達至心靈自由甚至身體醫治的目的。主動的釋放可以是個人進行,即係幾個人為你一個人進行釋放禱告;亦可以集體進行。集體釋放,通常發生在聚會,領會的人會帶領會眾禱告,並進行趕鬼。

而被動釋放,則是在當事人無準備之下,邪靈忽然「發作」,使人身體不適。不適的內容包括暈眩、嘔吐、抽搐、突然變得力大無窮而且發惡等……這些「發作」,我們稱之為「邪靈彰顯」,或簡稱彰顯。

福音派信仰一直都不抗拒趕鬼這一件事的,就算是比較保守的教會,其傳道人也對趕鬼會有一定認識,但只會處理「被動釋放」,因為他們根本不會「搵鬼黎趕」。大概在90年代開始,本地教會的靈恩派開始活躍,他們除了要處理被動釋放,也會主動為信徒進行釋放。而且釋放的方法和「技巧」隨著經驗增多,更發展成一門技術。筆者稱之為技術,是因為真的有一套理論,一些技巧可以跟從,可以學習,無需特別的天賦。(筆者以前服事的機構,正是從事釋放教導的基督教機構)

但無論是主動好,被動好,釋放不是飲茶食飯,是關乎生命的大事。有人形容釋放是掃除心靈垃圾,但我覺得釋放更加似把心房中的強盜趕出去。所以,但凡釋放,必須慎重而行。

好了,回到新聞。大家有沒有留意,發現男子不適的時候,其他人在做甚麼?玩遊戲。這可真是奇怪了。玩遊戲都有鬼趕?點解會咁?以下是我的推測,並無外證佐之。

敬拜會是一間很著重聖靈工作的教會,對該會來說,釋放是常常發生的事。我懷疑,加入他們成為會友的人都要進行一次徹底的釋放。而他們的聚會,也想必常常會有邪靈彰顯。所以,並不是因為玩遊戲,所以有鬼,而是他們根本就成日都有類似的事。玩玩下game 有彰顯? no big 雕.

疑問:點解佢「釋放」緊,大家可以去玩遊戲既?

這個我覺得是完全荒唐了。一般的「釋放」都不會是一個人「自己搞掂」的,至少應有兩個人為當事人禱告,並觀察他們的狀況,作出合理的回應。讓一個人「自己釋放」,絕對是一項疏忽。呢一點無得拗。

問:點解佢又嘔又盛,D人好似覺得無野咁既?

因為,在釋放過程中,邪靈正在掙扎,抓著「寄主」的身體,不肯走,而導致覺樣身體不適。在一般的釋放過程,嘔和顫動是很常見的,但必須要有人協助,例如是拿著垃圾桶給他嘔、扶著當事人、甚至是阻止他傷害自己(因為有些邪靈是會抓傷寄主的)。

我地點知係咪有鬼呀?

若聚會中有人有異常的動靜(顫抖、嘔、頭痛……),我們要假設以下三個可能性:

第一,那是身體不適,需要照顧。

第二,那是心理作用。有些信徒在聚會中見過邪靈彰顯、聖靈充滿、方言,就會比較容易有一種投射心態,希望自己也被聖靈充滿,或「疑心生暗鬼」,以為自己有邪靈,潛意識控制意識,產生出「臆測性彰顯」。說到底其實是心理作用。

第三,真係有鬼!這個沒有公式,我只能告訴你,若遇到這樣的情況,第一要求主的寶血遮蓋,第二要求聖靈的「辨別諸靈」恩賜,第三要冷靜,運用常識。

總結

事實真相如何,在下無從得知,這事實屬不幸,這短篇能做的,就是提醒看倌可以怎做。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