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帶]筲箕灣食肆戰記04

輪都輪到講茶餐廳了。

東大街,現存的茶餐聽有
「新富康」「富城」「明園」「東南」
「金城」「平記」「甜心」
還有比較外圍的
「新鴻峰」「新釗記」「南龍」

東大街以外的不在本篇討論之內

有點歷史的茶仔,有富城、金城
可說是兩大老大哥,我們就先從他們開始
有趣地,兩家大阿哥都經歷過改名
「富城」以前叫「華德」,「金城」以前叫「興發」
我以前是金城的super fans,因為抵食夾大件
而且奶茶,早餐C均相當有水準
炒小菜有鑊氣,加上有大哥登(侍應)坐陣,感覺良好
我曾經嘗試過搞「金城日」,一日四餐金城
但可惜沒有同伴,擱置了
金城以前的特色還有全男班侍應,穿西褲恤衫(即執事cafe)
他們都有一手捧七碟飯的能力,還有好吹得(水)
還有,大哥登寫得一手很有性格的字,令他們的menu「很有睇頭」
可惜
近年金城走「系統化」,伙計要穿很老套的圍裙
老臣子侍應走下一個走下一個,只餘下普通的「阿靚女」
食物還不俗,但貴了很多(多得阿蘇囉)
以前,「興發」對面是投注站(即屈臣氏位置)
每逢三、六,興發均人頭湧湧,煙霧瀰漫
金城,就是那時開始紅的
此情不再了

富城,在茶餐廳中它算貴,平均要$40一餐
但它的出品的確比較企理乾淨,雖不至2 thumbs up,但也叫「交到貨」
講到富城,有兩件往事要說:
1:以前富城的牆是一大幅風景牆紙,有一個大瀑布景
有朋友說,去富城,係食個 view
有風景牆紙的茶餐廳已經不多了
2:富城的日間和夜晚是兩個不同老闆來的
他們是親戚,可能是想有錢大家搵啦,所以share了一店
日間的menu和晚上的menu是不同的
(不過,夜富城的老闆說你點日間的東西,他們照煮可也)

除了兩大龍頭,其實南龍冰室的歷史更久,但我聽胞弟說南龍有甲由
所以我一次也沒有光顧過,sorry

筲箕灣其他的茶餐廳其實也沒有甚麼好說,但有一些歷史,筆者想和大家補補課
金城旁的平記,和隔壁的十蚊店,曾經是一間三個鋪位的龐大茶餐廳
能容逾一百客人的
它就是曾經輝煌的「和記」
和記鼎盛時期除了大之外,還在西灣河有分店
後來卻不知怎地摺了
那間大鋪其實之後也有人接手搞茶餐聽,叫雅淘
但也是捱不久便死了
(之後好像還再轉了一次手的,但名字我忘了,石先生,幫幫忙)
anyway,這大鋪自從和記之後,就再沒有甚麼搞頭
茶仔開了又摺,開了又摺
裝修工人成了大贏家

其他的,我略略講一講吧
「新富康」:前身「佳美」,佳美走的是中高檔西餐路線,有 $80-100一份的餐,相當好吃,當年深得大家喜愛。可惜後來老闆娘轉戰小西灣,離開了筲箕灣。講到佳美,有一樁趣事:有次,我們去佳美食扒,有人食牛、有人食雞。女侍問食牛的幾成熟,大家照答如儀。忽然,有一吃雞者,突然爆出「五成!」,女侍說,雞扒無得五成熟。是為「五成熟雞扒」事件。

「明園」–一個字,窄。
「東南」–以前是「新東泰」,再前身是「東泰冰室」。「東泰冰室」是很vintage的那一種,門口有西餅賣,飲奶茶用厚身杯,有鮮油多,紅豆冰那一種。可惜在我兒時已摺。我印象所及我很小的時候去過。新東泰和東南都不甚了了。
「平記」–有靚仔waiter(according to someone in SKWTTC),小菜抵食,整體來說OK,晚飯時間很擠。
「甜心」–sell 24 hrs營業、有波睇、有卡位。食物一般而貴。但茄蓉湯底煲仔麵可以一試。
「新鴻峰」–使徒團食堂之一,筆者覺得表現中規中舉。lunch的蒸小菜可以一試。
「新釗記」–連鎖店,都係食D四海野啦。我鍾意他們的豬潤粥,豬潤不會太老,能夠食粥飲凍奶茶,筲箕灣東大街唯此一家。

茶餐廳要在東大街站穩,實在不易。近一兩年,筲箕灣多了商廈,也由此多了外賣的生意。各茶仔紛紛派外賣紙,希望在此分一杯羹。筆者現在常常見到有人在街上送外賣,大熱天時拿著大包的食物,是挺辛苦的。所以,我呼籲大家可能的話,堂食啦。外賣的話,也不要太刻薄,給十元八塊 tips吧。還有,小店生存艱難,筲箕灣有幸,還沒有太多連鎖店。可以的話,光顧小店,抵制大財團,支持 2012 雙普選。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