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伯拉罕與上帝談判:一份查經資料

論到寫查經資料,我是不提供答案的,大家用想像力,推理力,和「聖靈的引導」大家討論出對經文的解釋。我只負責提出不合理的地方,刺激思考。

16 三人就從那裡起行,向所多瑪觀看,亞伯拉罕也與他們同行,要送他們一程。 17 耶和華說:「我所要作的事豈可瞞著亞伯拉罕呢? 18 亞伯拉罕必要成為強大的國;地上的萬國都必因他得福。 19 我眷顧他,為要叫他吩咐他的眾子和他的眷屬遵守我的道,秉公行義,使我所應許亞伯拉罕的話都成就了。」 20 耶和華說:「所多瑪和蛾摩拉的罪惡甚重,聲聞於我。 21 我現在要下去,察看他們所行的,果然盡像那達到我耳中的聲音一樣嗎?若是不然,我也必知道。」 22二人轉身離開那裡,向所多瑪去;但亞伯拉罕仍舊站在耶和華面前。 23 亞伯拉罕近前來,說:「無論善惡,你都要剿滅嗎? 24 假若那城裡有五十個義人,你還剿滅那地方嗎?不為城裡這五十個義人饒恕其中的人嗎? 25將義人與惡人同殺,將義人與惡人一樣看待,這斷不是你所行的。審判全地的主豈不行公義嗎?」 26 耶和華說:「我若在所多瑪城裡見有五十個義人,我就為他們的緣故饒恕那地方的眾人。」 27 亞伯拉罕說:「我雖然是灰塵,還敢對主說話。 28 假若這五十個義人短了五個,你就因為短了五個毀滅全城嗎?」他說:「我在那裡若見有四十五個,也不毀滅那城。」 29 亞伯拉罕又對他說:「假若在那裡見有四十個怎麼樣呢?」他說:「為這四十個的緣故,我也不作這事。」 30 亞伯拉罕說:「求主不要動怒,容我說,假若在那裡見有三十個怎麼樣呢?」他說:「我在那裡若見有三十個,我也不作這事。」 31 亞伯拉罕說:「我還敢對主說話,假若在那裡見有二十個怎麼樣呢?」他說:「為這二十個的緣故,我也不毀滅那城。」 32 亞伯拉罕說:「求主不要動怒,我再說這一次,假若在那裡見有十個呢?」他說:「為這十個的緣故,我也不毀滅那城。」 33 耶和華與亞伯拉罕說完了話就走了;亞伯拉罕也回到自己的地方去了。

這段經文是相當有趣的,因為他反映出來的耶和華,和聖經別處頗為不同。第一,這段記載中神以相當人性的形態出現,似是 J  典的內容。當中神除了「微服出巡」,用了人的形像顯現之外,神的行為也像一個人。第一, v17神看待亞伯拉罕像朋友,說他做事不能瞞亞伯拉罕。我們知道,按能力神當然可以瞞著亞伯拉罕,但神為何不瞞他,看來和他之後論及要怎樣祝福他有關。

之後神論到要賜福亞伯拉罕各樣事,其目的是要叫他的群體遵祂的道,並應驗上帝對他的應許。我們有理由推斷神要亞伯拉罕知道,是因為羅得在所多馬。但若抽掉故事劇情,我們有理由相信「神的應許和人遵行主的話,和神是否彰顯自己掛勾」嗎?這個讓大家討論。

耶和華的人性,還顯示在他要親自到所多瑪觀看。照我們的理解,神應該是一個千里眼,絕對不用親自動手「睇下」的。所以,祂微服出巡的目的並非真的要睇,而是另有原因。這個也是留待大家討論。

之後故事最引人入勝的地方是神和亞伯拉罕談判。

1:神的旨意,不是已經決定了的嗎?

2:亞伯拉罕憑甚麼可以講得過去?

3:在最後一次對話之後,神走了,這代表甚麼?

4:你覺得,亞伯拉罕講到五個,結果是怎樣?

5:試投入自己是亞伯拉罕,神走了之後,你的心情是怎樣?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