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門信仰系列]狹隘的以色列中心主義

sorry,篇小文個名好長。

先睇一單教內新聞 link

聚會的講者有以下見解:

  • 穆巴拉克被推翻不好,因為穆斯林會借勢掌管埃及,以色列就會有難。
  • 政變製造仇恨和罪,令基督教的人和地受損。
  • 去年是大災難的第一年,今年是第二年,明年會有大事發生…

在facebook,也有一些人對這篇報導有回應,部份回應相當精彩,節錄部份如下:

Yam Chi-Keung 她連歷史事實都搞錯。當年打破阿拉伯世界僵局,同以色列和談並簽訂永久和約的,是穆巴拉克的前任 —— 前總統沙達(Saddat),他也因此與時任以色列總理拉賓一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二人也因同樣原因,在國內雙雙被暗殺。沙達被殺了,穆巴拉克才上位。和約早已簽訂,當然不會發動戰争啦。那邊厢,內塔尼亞胡卻是個鹰派。我所認識的主和的以色列人,冇人喜歡他,認為此人常常搞亂檔,成日同人紮馬,搞到以色列同巴勒斯坦兩邊都冇好日子過。

Leo Kwan 神學上不擺脫對以色列復國(解釋為二戰後挾着戰勝國與被害者而從天而降的那個以色列),以色列全家得救(解釋為猶太人全部信耶穌),耶路撒冷聖殿重建(拆左個回教寺)…,這種以色列中心主義仍然會被一些基督徒所擁護。

對真實的歷史掌握不清,是為一錯。

將以色列、基督教視為「好」;伊斯蘭、穆斯林視為壞,再錯。

沒有背景地挪用聖經,三錯。

把世局訴諸上主審判,推測上主再來之日,超錯。

種種錯誤、偏頗,來自幾種神學思想。第一是上面 Leo Kwan 提過的以色列中心主義。將聖經內一切關於以色列的經文literally讀入為當今以色列,將一切和以色列不和的人、事、國視為敵人,甚至是神的敵人。這樣的思想無助世界和平,更和耶穌基督講的「天國」相距甚遠。耶穌基督的天國非地上政權,乃人之心被上主之愛所統管之域。地上、政治上的以色列,不應擁有「神學上的特權」。

耶穌回答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的臣僕必要爭戰,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只是我的國不屬這世界。約十八36

第二錯誤來源是時代論。詳細的時代論請自己翻書,或google / wiki. 時代論所導致的,就是人會硬將世事看為啟示錄中末世的某一些特徵,繼續推測主再來的日子,或危言聳聽一番。

們聽見打仗和擾亂的事,不要驚惶;因為這些事必須先有,只是末期不能立時就到。路廿一9
請大家小心,不是教內的信息,就一定可信,包括這一則。請大家自行作出判斷。
One thought on “[邪門信仰系列]狹隘的以色列中心主義

  1. 我看過時代論壇這篇報導, 實在無名火起, 我沒有什麼神學上的訓練, 但我只在想如果他們所講真是神的心意的話, 為何神要漠視埃及平民活在水深火熱中? 耶穌不是與受壓逼者一起嗎?

    多謝閣下在此指出這篇東西的錯謬. 盼望更多人肯出來抗衡這些所謂華人基督教領袖的謬論.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