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撒娶妻:側寫僕人信心

引言

如果我要寫一個現代的愛情故事,我會寫兩人怎樣相識,相戀,結婚的故事,我大概會寫兩個人怎樣在茫然人海中相遇,然後一觸電,男的喜歡上女孩,然後展開追求,經歷波折、誤會、又甜蜜、浪漫,兩人最終決定開始儲錢結婚,最後涯到份首期,去了銀行做按揭,然後發現金孩子有血癌,然後在困難中仍然繼續結婚,最後女孩子在教堂說了句我願意,之後血癌帶就她。之後男子一夜白頭,從此帶著對她的思念終老。

如果我要寫一個五百年前(即十七世紀)的故事,那時是明末清初。咁我梗係寫天地會的舵主不小心愛上環珠格格啦,描寫他們怎樣在愛情和民族感情之間掙扎,必要時,我還可以加一段係格格暗戀西教士,實行來一個聯合國環珠三角計劃,正。

聖經,又是怎樣寫愛情故事的呢?遠在四五千年前的男女相遇,由會是怎麼回事呢?若果大家心水清,就會知道自由戀愛其實只是近200年的事,以前的婚姻,完全由父母作主。壞的父母,會用子女作政治婚姻的籌碼,用家族結盟來換取家族利益,甚至是國家利益。大家耳熟能詳的《梁祝》《王昭君出塞》就是了。然而,在古代,好的父母,就會為子女的幸福著想,為他們找合適的伴侶。所以,聖經的愛情故事,唔係兩個人既故事,係兩家人的故事。而今次,我地睇既故事更妙,帶出故事的關鍵人物,不是新郎、新娘,也不是雙方的父母,而竟然是一個家丁。

經文段落概要

亞伯拉罕幫以撒娶妻的記載,按出場比例,最多出現的是老僕人,之後是利百加,之後亞伯拉罕和拉班、彼土利等雙方家人。而以撒,新郎,則全程沒有對白,而且只出了四、五節,連最佳男配角都無份角逐。還是,始終沒有現身,卻穿插在故事人物對話中的上帝。所以,由於經文作者刻意要描述僕人,所以我們也按照經文的著眼點,從亞伯拉罕的僕人去看一下神今日對我們作為跟隨耶穌的人有甚麼啟發。

故事很長,大概可以分為六大段落。

A 在迦南,僕人尚未出發V1-9(被差派的僕人,雖未完備,主仍使用)

B在家鄉,僕人經歷主恩 V10-27(尋求神的僕人,得主帶領,蒙神賜福)

C在利百加家,僕人去提親 V28-33

B’在利百加家,僕人重述經歷 V34-49

C’ 在利百加家,家人接受提親 V50-61

A’在迦南,僕人完成任務 V62-67(信實的僕人,成就歷史,謙卑隱藏)

1.僕人的起始:信心未夠,順服補足。

1.1經驗有時阻前進,成就天意要靠信

以下我會隨著故事,一路和大家看看僕人,去應用在我們的生命中。在一開始的時候,經文中描述這是一為「老僕人」(v2),言則我們可以推測他已經跟了亞伯拉罕很長時間的日子。亞伯拉罕是一個成功的商人,照計,他的僕人應該不會太遜,是一個有才幹、有經驗的僕人。但是,當亞伯拉罕吩咐他去故鄉為以撒娶妻的時候,我們就見到,僕人說了一句「倘若」(v5)。由於這件事是關乎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這是一件神的事。做神的事,光光有才幹、經驗,很多時就會像僕人一樣,會說「萬一」多過說「好」。經驗無疑是重要,但有時候經驗卻會成為我們裹足不前的原因。要做成神的事,除了要有才幹,還要有信心。在信心方面,經歷過大小試煉(包括要親手獻上愛子)的亞伯拉罕,就顯出堅定的信(v7)。

1.2順服信心堅定的領袖,活在遮蓋之下

在故事的初段,僕人和亞伯拉罕顯出明顯的對立。一個是主、一個是僕;主人對上帝有信心、僕人則有所保留。亞伯拉罕對僕人的保證,若事情失敗,則錯不在僕人。(v8)他要求的,只是僕人試試看。這裡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屬靈原則,就是遮蓋的觀念。試想像一隊軍隊,當軍官要求手下士兵進行一次突襲,而突襲失敗,責任是落在軍官身上,而不在士兵。在教會、在家庭也是一樣,當領袖要求屬下要做一件事的時候,例如,以我和邦為例,我是他門訓的導師,其實我可以要求他每週要讀十章聖經,我認為這對他的屬靈生命有莫大的幫助。當我有這樣的要求,阿邦就可以選擇順服與否。記住,「順服」有兩個字,「順」「服」,其實應該是「先服而後順」。當阿邦都同意這對他的生命有益,他又願意這樣做的話,他就是順服。順服使他活在屬靈遮蓋之下。若果他只是口裡同意,但又唔做,陽奉陰違的話,他就是自己離開了屬靈遮蓋。在屬靈遮蓋之內,後果由領袖負責。在屬靈遮蓋底下,人會得到上帝的祝福,保護。在家庭亦然,子女是在父母的遮蓋底下。做子女的,你要知道順福父母會使你蒙福,而父母,則要記住,順服其實是先服而後順。好了,僕人選擇了順服,開始踏上他自己的信心之旅。

2.0僕人的事奉:踏出依靠神,「不料」有神蹟

2.1禱告求印證,是有技巧的

老僕人準備好了禮物,就忠實地執行任務,去亞伯拉罕的家鄉(米索不達美亞,拿鶴城 v10)。鏡頭一轉,他就到了井旁。之後他向上帝禱告,他向上帝說如果有一個女子給他和他的駱駝喝水,那女子就是他所要找,以撒的妻子了。這就是尋求神的心意和印證的一個典範。在基督徒的生命中,尋求神的心意絕對是一個大課題和需要學習的地方。當人生有重大決定時,例如是婚姻、轉工作、生小孩、搬屋、進修升學,以及事奉等,我們都應該尋求神在我們生命中的旨意。在尋找神旨意中,我們會遇到以下情況:1,前面未有任何選擇(例如轉工);2,前面有無盡選擇(例如尋求伴侶);3,前面有兩三個固定選擇(升學)。在這段經文,僕人的情況是有太多選擇,而他不知道要怎麼行。所以,他求上帝給他一些明確的指示。當我們面對類似情況的時候,我們其實也可以向上帝有這樣的禱告。我們尋求上帝心意的時間,不要光說「願你的心意成就」,聖經教導我們要尋求一些印證(sign)。講一個新鮮的例子。話說,剛剛政府宣佈對所有十八歲以上的市民派$6000,我一收到消息,心裡就想:「啊!所有人去訪韓的旅費也解決了!感謝主。」之後,我發了一個短信給教會的青年人,鼓勵他們再次考慮去訪韓。過了不夠半小時,我收到回應了。阿迪打電話給我,說他向上帝尋求印證,如果有兩個人鼓勵他去訪韓,他就去。我是第二個。這一個,就是一個典型尋求上帝印證的方法,阿迪,做得好。

值得留意的是,無論在經文中的例子,抑或阿迪,尋找印證的時候,最理想的印證是有關係,而且是向事件好的方面發展的。在聖經中,老僕人希望那女子要給他和他的駱駝有水喝,是一個合理的條件。因為,這樣的女孩子心地好,而且身體強壯。當我們再看下去的時候,我們便會知道利百加常常跑來跑去,擔擔抬抬。你要知道,一個要托上膊頭的水瓶,並不輕盈。你們做office 就知道,換水機的水,不是容易的。總之,我們尋求印證的時候,要求相關的事,而非無關痛癢的事。我聽過有些人,他們尋找印證的方法是很奇怪的。有人問神,某某男孩是不是她的伴侶,她說,今天我早上飲維他奶,如果我返到教會他也喝維他奶,那就是了。請問,兩個人都在早上喝維他奶,和兩人是否適合為伴侶,有甚麼關係?

我舉一個比較好的例子:我在IVE畢業後那一年去了英國一間機構服事,在知道有這個機會到上機,中間只是兩個月的時間。在很短的時間內,我要問神,我是否應該去。我尋求上帝的印證,我開出五個condition條件,如果全部付合,則我就相信這是上帝的心意。分別是,家人支持,教會支持,機構收我,passport OK和有兩個屬靈長輩支持。這些條件全都是合理而相關的。家人那個不用說,我當然要得他們的支持;教會要支持,因為我要退下組長和敬拜隊和其他事奉;機構和passport那也是理所當然的;而最後,為了自己免於過份主觀和出於血氣,我尋找兩個屬靈長輩的意見,得到他們的祝福。最後,全部開綠燈,我也過了很蒙神祝福的一年。

2.2「萬一」到「不料」

若仔細分析故事,故事最關鍵的轉捩點,在v15。僕人禱告完,利百加轉眼就出現。查看原文,「話還沒有說完,不料」其實是一個頗難翻譯做中文的動詞短句。更好的翻譯可以是「話還未說完,它(話語)就成為…」。話語,成為現實。聖經在這裡相當戲劇性,但也反映著一個鐵一般的事實。神真的會按著我們的禱告成就事情。在這裡上帝(或經文的作者)開了一個玩笑。僕人起行前,他說了一句「倘若」,用廣東話,即是「萬一」,他害怕萬一失敗,他不敢相信上帝。結果,神用一個「不料」來回應他。對呀,人生就是常常想「萬一」,但我邀請你,相信那個「不料」的上帝。按照之後的發展,利百加不但肯請僕人和他的駱駝喝水,她還是亞伯拉罕本族的女子,正中亞伯拉罕對僕人的吩咐。事情的順利一路繼續,利百加的家人相當高興,而利百加自己,也是相當願意去嫁給以撒。故事並沒有像梁祝一樣悲慘,而且童話故事收場,以撒娶了她並愛她(v67)。而僕人,在經歷了上帝奇妙的帶領後,從懷疑完全轉化為讚嘆,兩次向神下拜,又兩次轉述神的奇妙作為。

我們所信靠的神,就是那個將我們的「萬一」,轉為奇妙的「不料」那一位神,使我們的生命經歷奇妙,使我們對祂讚嘆不而。我今日和你們說這故事,是要挑戰你們,像那僕人一樣,如果你仍然是在「萬一」的話,請你學那僕人一樣,順服上帝,踏出勇敢的一步經歷祂,祂必會使你的「萬一」成為「不料」。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