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鵝救生艙1

一位發明家,號稱發明了一台能抵禦任何災難的救生裝置,他把它命名為「黑天鵝救生艙」,他的靈感是取材是《黑天鵝效應》一書,所謂黑天鵝效應,根據維基百科,指:

所謂「黑天鵝」,是指看似極不可能發生,但實際又發生的事件。主要具有三大特性:

  • 這個事件是個外(outlier),因為它出現在一般的期望範圍之外,過去的經驗讓人不相信其出現的可能。
  • 它會帶來極大的衝擊。
  • 儘管事件處於離群值,一旦發生,人會因為天性使然而作出某種解釋,讓這事件成為可解釋或可預測。

用一個比喻說:

18世紀歐洲人發現澳洲之前,他們一直相信所有天鵝都是白色的,所以在當時歐洲人眼中,天鵝沒有可能不是白色的。直到歐洲人發現澳洲,看到當地的黑天鵝後,才發現自己的無知。

以下,是發明家在記者會上和記者的對談。

博士,黑天鵝救生艙號稱能應付一切的意外,而所謂意外,就是意料之外,你這一台東西是不是言過其實,只有噱頭而已?

多謝你的問題,你這個問題亦是大部份人對黑天鵝救生艙的疑問:有甚麼機器可以應付*所有*問題?這是癡人說夢吧。的確,我在起初設計黑天鵝的時候的確面對不少冷嘲熱諷,就連我們的投資者,也是對它半信半疑,但後來,他們的疑慮一一消除了。所謂意外意外,其實是因為我們思想上出現盲點,而思想上的盲點,往往是太個依賴經驗而引致的。所以,只要擁抱每一個可能性,計算每一個參數,就可以設計出黑天鵝救生艙。我可以大膽說,黑天鵝是「梅菲定律終結者」!

博士,要計算*每一個參數*,怎麼可能呢?

記者先生,你大概太看少現在的電腦運算能力了。你知道嗎?六十年代,電腦的運算速度絕對不及你手上的 iphone,人類已經能靠它把人射上月球了。現在?電腦是快了,但人只會用電腦把雀仔射向豬!這不是運算能力的問題,是創造力!一般的發明家助手,全部都是頭腦精明的工程師,他們計數很叻,創意卻是零蛋。所以,為了設計黑天鵝救生艙,我的團隊,是絕對 extraordinary 的!

請問是怎樣 extraordinary呢?

我的團隊中有一個特別顧問團,他們負責向研究隊伍提出種種的意外和可能性,他們包括一個宅男,一個多產小說作家,一個婦女,一個活佛候選靈童,一個影碟店店員,一個被判終生關在精神病院的人。他們平時會向研究隊伍提交意見,而他們每一個月會集合一次,和我一起開 brain storm 大會。他們提出來的意見,絕對是神仙放屁—-非同凡響。

博士,你參顧問團果然非常特別,但當中意見難免參差,請問你怎樣去選取他們的意見?

就是這種態度!就是這種態度讓世上的意外一個又一個發生,大家都抱守著自己的有限,可憐的經驗,不肯開放心靈去接受所謂怪異的事物。我告訴你,用這樣的態度是造不出黑天鵝救生艙的。我們要能應付一切!一切意外!發生過的,未發生過的,文學中,電影中,一切的意外,我們都要能應付到。

博士,可以舉個例嗎?

可以的,有一次我和他們開會,到了本路中途大家都相當疲累,再想不到新的意外。我叫助手去拿些藥用大麻來,讓他們一人一支……

博士,用大麻……在這國家不是非法的嗎?

哼,你懂個屁,我們現在說的是能夠拯救全人類的偉大裝置呀!拿一些藥用大麻來支持一下研究,有幾大件事?

博士,我只是關心團隊的精神狀況…..

那一次我們用了點大麻之後, 他們就提出一個我未想過的問題。作家提出黑天鵝應該要能抵禦「蘇菲處境(Sophie Situation)」。所謂蘇菲處境是來自《蘇菲的世界》一書,書中主角蘇菲發現自己是小說中的人物,所以設法逃離小說的世界。作家的提出相當有趣,人,真的有可能是另一個人小說中的角色。但後來我想了一回,發現有一個破解的辦法。

博士,那是甚麼呢?

一般小說的主要構成是劇情,而劇中人物的生活細節,往往是被省去的,一來是因為讀者不愛看,二來這有騙稿費之嫌。所以,我們只要回想自己生活的每一個細節,就會知道自己沒有可能是小說人物。只要你把生活的瑣事唸出來,愈多愈好。因為作者是不會記錄的。你要試試看嗎?

好的,博士。今早起來,天剛亮,才六點鐘,那該死的貓又瀨尿在我的床上,天花版的角有點暗……(下省一萬字)

怎樣,是不是很奇妙呢?知道自己不斷思考,就知道自己是人。這就是笛卡兒的我思故我在了。

博士,等一下!剛才我不覺得自己在不斷回想,一想到某一處,我腦內就只有「下省一萬字」五個字。我要繼續….

記者朋友,那不用擔心,我還有另一個辦法。小說的世界,常常用「大家」「全體」來掩蓋個別的聲音,現在樣我們這裡全部人輪流發言一次,我們就知道,這斷不是小說的世界,因為沒有作者會這樣記錄的,就算是新聞也斷不會這樣寫。好,記者先生,你已經發言了,讓另一個問問題吧。

王俊杰:「我沒有問題」
劉燦弘:「我沒有問題」
宋培紹:「我沒有問題」
李家人:「我沒有問題」
連念尹:「我沒有問題」
高靜宜:「我沒有問題」
嚴允亦:「我沒有問題」
黃玉全:「我沒有問題」
林鳳妍:「我沒有問題」
閻文欣:「我沒有問題」
鄭宇臻:「我沒有問題」
翁欣瑜:「我沒有問題」
徐婉賢:「我沒有問題」
羅志東:「我沒有問題」
蔡明君:「我沒有問題」
陳元愛:「我沒有問題」
曾晏柏:「我沒有問題」
文銘谷:「我沒有問題」
黃志峰:「我沒有問題」
張一啟:「我沒有問題」
劉依婷:「我沒有問題」
鄭依勳:「我沒有問題」
劉喬星:「我沒有問題」
李易弘:「我沒有問題」
姚奕忠:「我沒有問題」
張志梅:「我沒有問題」
黃千學:「我沒有問題」
黃雅惠:「我沒有問題」
王永南:「我沒有問題」
廖柏廷:「我沒有問題」
藍吉紫:「我沒有問題」
魏文彥:「我沒有問題」
尹美華:「我沒有問題」
羅志宏:「我沒有問題」
巫莉吉:「我沒有問題」
吳秀珍:「我沒有問題」
黃文君:「我沒有問題」
林育汝:「我沒有問題」
張佩君:「我沒有問題」
胡美玲:「我沒有問題」
畢明輝:「我沒有問題」
黃盈秀:「我沒有問題」
李明桓:「我沒有問題」
林佳宏:「我沒有問題」
黃瓊文:「我沒有問題」
王詩中:「我沒有問題」
蔡玟君:「我沒有問題」
黃淑孜:「我沒有問題」
楊誠皓:「我沒有問題」
王山湖:「我沒有問題」
林冠廷:「我沒有問題」
吳君添:「我沒有問題」
曹雅萍:「我沒有問題」
盧明倫:「我沒有問題」
王泰凡:「我沒有問題」
馬佳容:「我沒有問題」
卞惠茹:「我沒有問題」
陳旭玫:「我沒有問題」
胡麗雯:「我沒有問題」
陳明貞:「我沒有問題」
林欣州:「我沒有問題」
鄧惠敏:「我沒有問題」
林玉紋:「我沒有問題」
盛憲瑜:「我沒有問題」
趙家憲:「我沒有問題」
鄔敏利:「我沒有問題」
張美華:「我沒有問題」
張萱禎:「我沒有問題」
鐘冠中:「我沒有問題」
林盈富:「我沒有問題」
陳孟穎:「我沒有問題」
郭苡利:「我沒有問題」
李欣怡:「我沒有問題」
溫育德:「我沒有問題」
李偉銘:「我沒有問題」
鄧宏儒:「我沒有問題」
鄭文馨:「我沒有問題」
謝柏鈞:「我沒有問題」
吳怡珊:「我沒有問題」
黃法佩:「我沒有問題」
林雅昇:「我沒有問題」
林維哲:「我沒有問題」
胡江弘:「我沒有問題」
劉昆皓:「我沒有問題」
沈維倫:「我沒有問題」
鄭姿伶:「我沒有問題」
陳金娟:「我沒有問題」
胡皇祥:「我沒有問題」
陳陽芝:「我沒有問題」
陳俐青:「我沒有問題」
王書欣:「我沒有問題」
張卉伯:「我沒有問題」
陳宗憲:「我沒有問題」
張浩妏:「我沒有問題」
張力陽:「我沒有問題」
謝雅慧:「我沒有問題」
陳昱侑:「我沒有問題」
陳進瑞:「我沒有問題」
謝宗男:「我沒有問題」
藍翰函:「我沒有問題」

你看,那麼多人在發言,而且大家都有名有姓。小說是沒有這回事的啦。放心。連我們根本不存在的問題也解決了,黑天鵝救生艙是沒有問題不能解決的。

博士,若果地球一下子爆炸呢?黑天餓有能力面對嗎?

那麼,你要看爆炸時你在那兒了。在黑天鵝外面,我沒有辦法幫你,在裡面呢,就沒有問題,它抵禦高溫和爆炸都是一流的。地球毀滅這個方案我們早就有辦法應付,不用擔心。

博士,那麼,若果我趕不切回艙,怎辦?

那就不是黑天鵝的問題,是你的問題了。話說回來,黑天鵝倒是有一個擔心的。這件事我一直沒向外界說,今天難得是記者會,我不妨也告訴大家吧。黑天鵝不能敵得過叮噹的道具。例如是叮噹打開隨意門,用鎗殺了裡面的人,我們是不能制止的。所以,在黑天鵝正式投入生產之前,我們還有一件工作要做,就是獵殺大雄。只要大雄一死,叮噹就沒有可能被製造出來,詳細請參加網上的叮噹大結局。對不起,為了全人類福祉,大雄要犧牲小我了。

突然間,一下鎗聲劃過,博士頭部中鎗,倒下了 。全場嘩然,後面的人,竟然是和博士一模一樣的人。他斃了博士之後,徐徐走上台,大家都不敢走近,然後他向全部人講話。

對不起,我才是真正的發明家,____博士。在我們的研究中出現了一些小意外,那精神病人拿了實驗室中的 polyjuice potion,變成了我,然後逃出來扮我。我追他已經追了很長的時間,大家放心,已經沒事了。

又忽然,一個人從後面衝上台前,撲倒了「博士」,打昏了他。他一起身,又是相同樣子的。他走上台,叫大家不用理會先前那兩個瘋子,他才是黑天鵝救生艙的設計者。

大家可以想像,第四個,第五個,第六個相同樣子的人相繼出現,大打出手。最後,大會採取了一個行動,就是把他們仍然活的綁起來,等 polyjuice potion 的藥力一散,便知道真偽。

六個「博士」在台上被綁起來,一排的坐在台上,他們有些表現冷靜,有些不斷堅稱自己是「博士」,以下是他們的對話:

(待續)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