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所要的福音(彌六8)

[spoiler alert:內含本週講道內容]

今個主日是中國主日,本來是要借六四的時機講一講中國。但在預備的時候,我是在想如何將聖經和中國國情結合,而又不至於太過政治化呢?最後我選了彌迦書6章。對呀,就是出名的「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上帝同行」的那一章。

簡單講,這一章是一個court case,是上帝與以色列人爭辯。上帝指出祂一直善待以色列人,而祂向他們要的,不是宗教儀式上的獻祭,而是他們應「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很多人讀到這裡就會停,但我繼續讀下去,發現後面其實也很精彩。後面具體地指出百姓有何不公義,以及神的審判。

6:10 惡人家中不仍有非義之財和可惡的小升斗嗎?
6:11 我若用不公道的天平和囊中詭詐的法碼,豈可算為清潔呢?
6:12 城裡的富戶滿行強暴;其中的居民也說謊言,口中的舌頭是詭詐的。

這就是當時具體的國情。咦,和強國不是很像嗎?這樣的國情,會遭到神的審判,其結果就是「我必使你荒涼,使你的居民令人嗤笑,你們也必擔當我民的羞辱。」大國掘起,變成大國萎縮。

直接指出國情,呼籲悔改,就是中國當今所要的福音。不是四律、不是附和權貴然後希望靠關係讓他們信主、不是叫高官去大型的祈禱會然後在禱告中歌頌祖國。真正的愛國者,須要指出真相。

指出真相的人,例如耶穌、例如劉曉波、例如趙連海……我敢說,若以 Micah6:8作標準,劉氏、趙氏等比很多基督徒更「合格」。

wait a second,那麼,我們在香港,可以作甚麼?

清醒起來,用神的話語來讓自己不被表面的歌舞昇平所蒙蔽;

積極一點,可以考慮「行公義」。行出來發聲,已是一種表達。

自問不是激進的,可以「好憐憫」,多一點憐憫人。紫荊俠雖然有點搞笑,但她的確是喚起了一些人的良心。

「存謙卑」,就是不要以宗教來代替良心。你清楚見到,行不義的人,心口也是掛十字架的。always examine your heart. Do the right thing, instead of do the thing righ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