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成為一個怎樣的人呢?

有次,我問我的女兒(她十七歲)妳想成為一個怎樣的人?

她答得很得體,都是想做甚麼工作,甚麼時候要嫁人,想住甚麼地方等等。她覺得平凡是福,我也沒有說三道四,我很尊重她對自己前路的看法。但是,她卻不明白我的問題:妳想成為一個*怎樣的人*。

它聽清楚了,就答我,想成為一個開心的人。

故事說到這裡。這個片段讓我想到,我們很多時思考「自己」,都是從一些自身以外的標籤出發。職業、住處、薪水、婚姻狀態、學位……這些都會過去,若有一天到了天上,這些都不會 count。 then, what counts?

characters count, relationship counts. 追求品格和關係吧。但是,在這個功能為王道的年代,似乎這是太浪漫了。品格不能當飯吃,而關係則淪為利益輸送的運輸帶。真心追求品格成長和建立關係的人,self help 書本裡有,小說裡也許有。但願你照鏡時會見到一個吧。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