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推介《我不要》

初信主的時候詩歌總是新鮮,而且感覺甜蜜;後來熱心了,詩歌更是朗朗上口,唱到入心入肺。後來,聽得歌較多了,發現都是那些詞語跑來跑去,用一堆偉大的詞語撞一首中聽的歌。我對華語詩歌失望了好一陣子。最近來朋友面書見到一守歌,乍聽之下覺得相當不錯。的確,很久沒有一首*主流*詩歌能讓在下如此振奮了。請先看 youtube 和看歌詞。

忙碌可以是最棒的藉口
心思太常填塞生活細瑣
你的愛常被我拋腦後
求你憐憫我

平順可以是最大的陰謀
一不小心就跟著世界走
你的話總被我擺最後
求你赦免我

我不要翻書般地做作
我不要無意識的歌頌
我不要只在某些時候
才想起自己為誰而活
我不要愛你只在口頭
我不要假裝沒有軟弱
我只想真實與你相碰
求你更新我
(bridge)
就算是我走錯
你也不放手
就算我忘記你
你也記得我
(coda)
我不要忘記你的選召
我不要只在危難禱告
我只想緊緊將你抓牢
單單地信靠

當然,本人仍是要挑挑骨頭。歌詞道出了一個問題—-虛偽!兩段正歌都講到信徒生活的張力導致失落信仰。而副歌的幾個「我不要」則道出了即使是平日很頹唐的信徒,到了教會仍會裝裝樣子,口說愛主,唱歌聲嘶力竭。這,就是虛偽。詩歌令我覺得爽的地方就是道出了虛偽,而且頗為具體,不流於用上籠統的套語。詩歌也間接道出了跟隨主不是追求平安快樂而已,不過,它也沒有道出究竟應該是怎樣。歌最後提到「單單信靠」,我認為是捉到鹿唔識脫角,無再*銳*下去。信靠D咩呢?信徒「不要」之後,又「要」點呢?

當然,我相當尊重作者的體會和創作,亦明白到一首歌不能道盡一切的道理。我也覺得若果道盡一切,就沒有了靈氣,現在留一個想像的空間,是一件好事。究竟,詩歌中提及「真實與你相碰」,對我們的生命會帶來甚麼影響,是值得繼續深思的。

和上主觸碰的生命,應該是怎樣的呢?詩歌沒說盡的時候,自己去找吧。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