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道一年默想:講道

講道是傳道同工其中一個主要職能。在唸神學的時候,雖有人討厭講道,有人害怕講道,但大家都得承認,講道很重要。在下喜歡講道,原因是,講道猶如砌稿,是一門設計。要掌握信息,要知道會眾,要有良好的 articulation. 講道,很難;但精彩處正正在這裡。

回想過去一年,我試過跟經課講道,試過講故事,試過逐隻字講,試過 one point sermon. 試過韓式的信心講道。一種講道方法其實是一種工具,一年過去了,樣樣工具拿上手也覺得不順手,因為不是自己的工具,而是人家介紹的工具。至於甚麼是自己的呢?不知道。手中的工具像打了馬賽克一樣,見不清楚。人家會跟我說「慢慢摸索吧」。但是由得自己每次講道也是在「試招」,我倒不認為這是一件好事。明知講道需要時間鍛鍊,但心裡有恨自己講得不好,這矛盾好不容易處理。

回想過往一年的講道,缺點實在不少。長。沒有應用。解經不足。亂。老生常談。這些現象雖不是每一次也全部都有,但每次都有兩三樣,月月輪流上演。人家由會跟我說,慢慢來吧。但是,餵養不足,孩子會給餓壞的。

當我默想來年往後要怎樣做得更好,我想到不久之前上帝跟我說的一番話:

‘Your sin of all sins is, you are not being yourself.’

祂跟我說了這話一陣子,我到現在還是聽不懂祂說甚麼。是我的害怕窒礙了我進一步的追尋?是時辰未到?是我天資魯鈍,聽不懂?還是我驕橫跋扈,聽不下去?就連 being myself 是甚麼,我也不知道是甚麼,談何悔改?談何認錯?

道,是繼續是講的,我也不能因噎廢食裹足不前。望,就望上帝給力,讓上主的恩蓋過講者的不足。誠心所願

One thought on “傳道一年默想:講道

  1. 講道,是以上帝的spokesman身分發言。罪人如我,何敢站於這個位置?我自己的經歷是,耶穌基督的寶血遮蓋我,在顫驚中接受恩典,在恩典中be myself。
    我在想,這經歷和你所聽到的那一句,也許是有點關係的。
    加油。
    Pakkin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