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有愛就有奇蹟–後記

以下內容記述在下參與讚美之泉聚會的個人心路歷程。內容有正面、有負面,有政治內容。若閣下不善思考,不愛批判,勿進。若閣下信心軟弱,心靈易碎,勿進。若閣下心智單純,勿進。在下話說在前,不喜勿插。

 

今晚和教會的弟兄姊妹去讚美之泉(SOP)一年一度的敬拜聚會。今年他們的大碟名是《相信有愛 就有奇蹟》,這也是他們今個聚會的主題。

聚會開始是一連串的敬拜,之後獨唱、加入舞團、兒童等,也是一連串音樂。之後何志滌牧師出來為他們呼籲奉獻。奉獻後游牧師出來講信息,之後再唱唱詩歌,報告,結束。這 post 不是一個對聚會「評頭論足」的文,所以我不會討論音樂、環境、氣氛等事兒。我只想提出一個思考點。

游牧師宣講了一輪關於相信和神蹟的信息之後,她作出以下呼籲:「如果有誰想要神蹟的話,你可以站起來,或宣告出我相信。」之後,台下開始有一些人站起來,有些人開始大叫出「我相信」,有更多人站起來,有更多人叫「我相信」,有人拍手,歡呼,呼喊,有更多人站起來,更多的呼喊,更多的「我相信」。這樣的情況維持了好一陣子,之後游牧師帶領大家唱《相信有愛 就有奇蹟》,聚會可算是到了氣氛的高峰。

作為一個參與者,我知道在聚會中我首要的目的是上帝,去敬拜祂,去與祂親近;但是,在游牧師呼籲大家站起來和宣告的一刻,我真的呆了。我相信?我相信些甚麼呀?我相信誰呀?宣告「我相信」,有一種句子不完結,懸在半空的感覺。信信信,信D咩jack?我開始感到不安。感覺像一種無意識的宣告在進行。

後來,游牧師在台上說:「(大概意思)今天晚上,大家的 business, 家庭,健康,生命…..社區,社會,都會開始經歷奇蹟。」唉,說到底,原來又是信就會順境的神學。我又繼續不安。究竟,相信甚麼呢?當然,身為一個基督徒,我當然知道信心的對象是神,但,相信神之後原來就是在生活際遇上順境,這樣的信息,在下不敢恭維。

詩歌在唱呀,唱,有些人很投入,基本上大部份人都很投入。但有兩幅圖畫讓我很不安:台上一直唱著「單單愛你,單單愛你…..」大家理應很投入地與上帝交往,我望向台,發展眼前下方一亮,前面的女生一面口唱「單單愛你,單單愛你…..」一面看手機的facebook….弔詭!另一幅圖畫:台下觀眾區的一個一個block 的,block與block 中間的走廊有保安人員。他們,是背著台,看著我們坐的,坐了一整個聚會。不只我,我身旁的人見到都覺得奇怪。他們有怎樣的感覺呢?他們覺得「神」是怎樣的呢?我不知道。

唱到末段,當我很灰心的時候,我默想《相信有愛 就有奇蹟》這首歌的歌詞,我突然間「得到啟示」,歌詞提到

黑夜將過去 未來不再遲疑,

牽起我的手 你給我勇氣,

曙光漸顯明 點亮前方路,我展翅高飛 你給我信心,

只要相信 相信就有奇蹟,揮動信心的翅膀 隨著夢想起飛,

相信有愛 就有奇蹟,不要輕言放棄 只要打開眼睛,手牽手一起 就不孤寂,

相信有愛 就有奇蹟,雖然逆著風 你給我勇氣,飛往那佳美之地,

只要相信 相信就有奇蹟,揮動信心的翅膀 隨著夢想起飛

我突然想到,我的「夢想」,就是中共倒台,林瑞麟、梁美芬、曾蔭權等下台,香港有真民主,地產霸權推倒……當我想到,神是會施行奇蹟的時候,我相信,我心想的,神會成就。所以,我突然間覺得,我有一個 context 唱了!~  我很用力的唱,詩歌變得有意義了。我還差點哭出來呢。

黑夜將過去(中共快倒台!)

未來不再遲疑,(很快!!)

牽起我的手你給我勇氣,

曙光漸顯明 點亮前方路(民主就在不遠!)

我展翅高飛 你給我信心,(踏上抗爭之路)

只要相信 相信就有奇蹟,(對!林瑞麟下台!)

揮動信心的翅膀 隨著夢想起飛,(民主!自由!)

相信有愛 就有奇蹟,(對!平反六四!)

不要輕言放棄 只要打開眼睛,(釋放劉曉波!)

手牽手一起 就不孤寂,(有民主同路人!)

相信有愛 就有奇蹟,(對!打倒地產霸權!)

雖然逆著風 (共產黨當道…..)

你給我勇氣,飛往那佳美之地,(自由,民主的香港!)

我經常有一個想法:一個聚會,結束之後,人應該有一種被差遣出去的使命感。大家心裡應該被主的愛充滿,或停留在神榮耀之中,心中嚮往著神國的彰顯。但我去過很多聚會,一散會,人就是討論去哪吃飯啦、手機、電腦、購物……今晚,散會時,我前面的三位男生,高談闊論 iphone。這,讓我很糾結。

10 thoughts on “相信有愛就有奇蹟–後記

  1. 非常好的反思文章,我也有類似的感覺。
    不過到最後,我們做得好不好,也是由神來判斷。別人的行為我們阻不了,但可以是對自己的提醒。

  2. 投入? 融入? 陶醉? 沉醉? 空虛? 心虛? 敬拜, 畢竟是心靈的事, 心靈的向度不單在於感性, 也在於知性和理性! 數十年前從知性和理性走向感性, 今日應該重尋路向.

  3. It’s a good reflective article, especially SOP is popular and its songs are being sang all the time in different worships. Would like to post this in my wall if you approve since they are coming to Toronto (where I live) to have a concert in Sept.

    1. When I look at miracles, it reminds me not only God’s merciful love, but also come along with His warning and judgement. God is love, but He is also justice. People should focus not only on His blessing (to make “me” well) but to also consider about the identity and responsibility of practicing His love AND just in this world.
      What’re we seeking in worship? If we are only promoting His blessing on our needs and desires, we are worshiping ourselves and our lusts. I hope the message and settings in this coming up concert won’t be misleading us to worship idols.

    1. 我其實頗同意你的講法,但又不盡同意。因為,邪不邪教,要講那宗教本身有沒有使人向惡,而中間討論,相當複雜,不能一言兩語。

      1. 問題本身基督教本身熟讀聖經的人都知道大有問題(否則基督徒不會信一套,做一套)
        在這一種前題,他們一定要淡化某一些聖經或者上帝觀點,盡可能把陽光一方面表現給人看,從而做成而上效果.

        從而把”牧師想別人認識的基督教”偷換為”事實上的基督教”.事實上基督教處理和接觸好多道德議題和教會醜聞,都是這一種偷換概念

        但這一種方法,已經某程度把信徒一部分腦筋從社會或者理性隔離出來,無怪乎會出現周圍說同性戀,墮胎是罪的教徒又同時說神愛世人,一邊說愛人如已一邊咒落地獄(保羅爛口,難怪信徒都爛口)的9唔搭8信徒.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