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on傳福音

上週,上帝在青崇中呼召了十位願意傳福音的勇士。但誠如在下禱告,我們真的沒有辦法,耶穌就是我們唯一的辦法。對此,我是十分認真的,我完全不知道要怎樣做。所以嘛,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一些「心法」。傳福音究竟是怎樣一回事呢?

「福音」是「耶穌事件」對人的影響。「傳福音」就是告訴人,「耶穌事件」對當下聽眾的影響。咁,即係點呢?

福音不是,不是幾個定律組成的信息,不是一個 idea,當然更不是一張天國門券。福音,也不應是個人信仰,只強調個人得救,是不完整的福音。但是,甚麼是完整的福音呢?我說不準。耶穌事件影響每一個人,但不是每一個人的影響都是相同的。以病人為例,福音對他們的意義很可能就是醫治;對老人,可能是永生;對80後,可能是公義;對赤貧的人,可能是神的供應,例子不勝枚舉。

沒有一套福音信息是完美的,是觸及到所有人的。傳福音第一個心法,是不迷信方法。所以,若有心把耶穌帶給人,先要把真正的關懷帶給人。不是關心人信仰的 status, 是關心人本身。不是要帶一個信息給人,而是要帶一個和他/她有關的消息給他/她。這是最基本,也是最易忘掉的。

而福音信息,也不一定是鐵板一塊的三福四律五色珠,更不要用那人決志與否來定成敗。「決志主義」即是用一個人決志與否來定他的信仰,是一個相當差勁的、有毒的神學。相對而然,若果福音的內容能帶來一些實際的生活改變,那更是一件美事。例:有兩個人,非信徒,聽到<浪子的比喻>後,一個決志信主了,一個沒決志。信了主的那個,生活依然故我,還以為自己著了王馬褂;另一個沒決志的,被故事啟發,和父親和好了。那一個結果比較好?但是,事實也不一定是這樣的。很多時候,我們知道,就是我們把事情 totally screwed up,我們才要靠耶穌。但分別是我們不是以一個人決志為目標,而是要令耶穌影響他/她的生命。信主,不單是一個 change of status, 而更多是一個 change of believe.不要迷信決志呀!

最後一點是心態。我們不是以一個「我得喇,但你未得喎」的心態去教人做人的道理。更多時候,我們要以更謙卑的心去學人家的生活經歷,聽人家的故事。我以一篇網文作結吧。

當我說我是基督徒時,我並不是在向大家嚷嚷:「我已得救」;

而是在低聲說,「我曾經迷失過」,所以我選擇踏上這條路。

當我說我是基督徒時,並不是因為我覺得比你高一等;

而是承認我一直在蹣跚而行,因此我需要一位生命中的嚮導。

當我說我是基督徒時,我並不是在顯示自己很強壯;

而是在承認自己的軟弱,並尋求繼續邁步向前的力量。

當我說我是基督徒時,我並不是在吹噓我的成功;

而是承認自己的失敗,承認無力償還所背負的債。

 

當我說我是基督徒時,我並不是以為我什麼都知道了;

而是表達我的疑惑,坦承我需要謙卑的尋找答案。

當我說我是基督徒時,我並不是在宣稱我是完美無暇;

而是明白我的缺陷、弱點太明顯,但神仍然樂意接納,認為我是有價值的。

當我說我是基督徒時,我依舊會感受針刺般的痛楚;

不同的是,我多了一位可以分擔我的難受,所以我會繼續尋求祂的名。

當我說我是基督徒時,我並不是在評價、批評身旁的人;

因為我沒有那個資格,我只知道,祂是深深愛著我的。

 

:原作為1988年Carol S.Wimmer 發表在the Assemblies of God periodical Hi-Call Gospel Magazine的一首詩。

引用來源: 當我說『我是基督徒時』… | 水深之處福音網站
Facebook 水深之處粉絲專頁 – http://www.facebook.com/luke54.org

5 thoughts on “再on傳福音

  1. 回看福音書,耶穌自己所傳講的福音,又一個關鍵,就是回轉、悔改及基於此而上帝對罪人的接納,不知閣下是否也認同宣講福音時需要有以上的內容?

    F君

      1. 作為上帝的僕人,馬丁路德曾說過牧者就是神學家,神學家最需要的,便是反省;可否告知,閣下最需要反省及悔改的是甚麼?

  2. 謝謝你的文章,很認真的思考,讓我也認真地閱讀。想有點回應,若嫌我多事,DEL即可。

    對於「福音」的理解,個人認為是整本聖經所記,重點在人當如何回應神。耶穌事件是一關鍵部份,但若介定「福音」,仍需要有耶穌所讀的聖經,現在稱為《舊約聖經》這部份。然而,能將整卷《聖經》讀一次、解一次才算傳了完整福音,但人生有時限,所以,我一向並不同意能傳「完整」福音的。

    我同意福音不單是個人得救的問題,基督教信仰自古至今,都是群體的信仰。但不同意各下將將福音定意為對人的影響,福音是人如何回應神,影響是人回應神的結果。

    當然,我完全同意,福音中包括了永生、醫治、公義、憐憫……但那並不分割,是我們在承接福音時,就已得著,並學習在生命中展現出來,若人能按自己的需要接收福音的一部份,病時就要醫治,年老是要永生,面對社會問題才要公義,貧窮時才要神供應,那有點像在超巿買東西。

    這些最多是讓人接觸福音的切入點,每個人接觸福音的起點不同,這是可以理解和接受。而同樣地,關注信仰的STATUS,則是另一個切入點,也可以是人接觸福音的另一個入口。

    「不是關心人信仰的 status, 是關心人本身。」似乎有指「關心人的信仰STATUS」不是「關心人本身」,有點似「白馬非馬」,但將「信仰STATUS」換成任何關心的內容,則「關心人的感情生活」不是「關心人的本身」,「關心人的工作情況」不是「關心人的本身」,如此類推至所有事情,到最後便發現,關心人甚麼都不是「關心人本身」。

    我想,你的意思是「不單只關心人信仰的STATUS,也要關心人的其他需要。」不知理解有錯否?

    福音信息是否完美,我們無法評價,因為我們無法完整地傳遞,只能傳遞部份,甚至最基本的資料。(即你提到的那鐵板一塊,所以我有點討厭別人稱這塊鐡板為完整福音,那最多只是基本中的基本,離完整還有十萬百千光年。)但現實中,有些時間,我們能傳的,就只有這一些。而在世上,總有點現實的限制,是難而超脫的,其中一樣就是時間。

    最後的文章也很認同,傳福音本是我們在有限的情況下,盡力回應神,在過程中,讓神透過人的軟弱來顯出祂的心意。

    主內共勉!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