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觀察 17-sep-2011

下文為一些零散的生活隨筆,是介乎發洩與發表之間的芝麻綠豆小事。

1.大博勃起

以上是我剛截下的博客統計,無端端今日「爆seed」有成 6XX 瀏覽人次。根據統計,人家是因為容永祺才 click 進來的。無端端爆seed,這已經不是第一次。每逢我鬧人,特別係D盲毛基督徒,或批評人家,就會出現一日爆上幾百人的場面。對一個平日瀏覽數字 40-50的 blog 來說,600 clicks 是大數目呀。對上一次有如此壯觀是我罵了「讚美之泉」的聚會(七月),上一次,也是罵了人家在明報頭版登白痴基督教廣告。見圖:

換言之,從經驗觀察,鬧人,是可以鬧上位的。更進一步的說,你的 blog 掌握了一些 update  的關鍵字,你也能騙騙 click rate.  但是,傷心的來了。我平日苦口婆心寫的文,卻是無人問津;精心寫的歌詞、故事,也是知音難尋。我要繼續靠鬧人上位嗎?不要。因為為鬧而鬧,是不會上位成功的。但是,容永祺,我都係要講多句,你收聲啦。

2.慢靈魂

盧廣仲一矢中的,說中了成長的奧秘:慢。早陣子,教會吹著一股旋風、烈焰,大家好像要趕復興一樣。但是,走得快,就自然有人會一仆一碌。在這個過程中,已經有人損手爛腳,有人體力不繼……作為牧者,我的責任最大。我很掙扎,究竟神的心意是怎樣?是要復興快快來到嗎?還是祂體恤我們呢?禁食了四十天,聽了四十天,我聽不到。後來,我在一些人口中聽到了。有人說「我很累」,有人說「我跟不上」,有人說「很辛苦」,還有一個教會以外的長輩無端地向我說「欲速,則不達」。再魯鈍的人,也能分辨到,這是神一再再三的說話吧?

我猛然醒來,發現自己所追求的失焦了。我要做的,是人的工作。聖經用樹和果子去理解人的成長,其中一個意義是,樹的成長很慢,但卻很有力。你見過把混凝土擠破的樹根嗎?你見過在石頭中鑽出的草嗎?我必須承認,我的火車頭性格可以很快地「破軍」,但我現在要拉著的是一列長車。轉檔,把速度變成扭力吧。愈慢,就愈有力。要有力,才能慢慢帶動火車向前。原來,慢才是最快的方法。原來,欲速,果真不達。

3.哥情嫂意

教會是人的工作,但不是一個人對一個人的工作,是一個人對一班的人工作。一個人一對手,怎樣 cater每個人的需要呢?如果我有無限時間,我就可以cater 所有人的須要。或者,如果我有一個有無限時間的幫手,也可。唔,我想到了。神是我的幫手,祂有無限時間,可以滿足他們。主呀,世上唯有你能順得哥情又不失嫂意。所以,原來要關心這麼大的一群人,真的要更多禱告。你千萬不要以為我是講埋D四海野。所謂人生有三個階段:望山是山–>望山不是山–>望山仍是山。我是經過了很多掙扎才深深體會「要更多禱告」的。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