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繆斯(in search of muse)

繆斯是希臘神話中九位司掌創作的女神,即靈感女神是也。尋找繆斯,即尋找靈感,這類此和「祝融光顧」類似。早陣子開始禁 facebook, golden, 美劇, podcast, 果然多了時間閱讀,還想了一個巨型故事的題材。題材是有,零星片段是有,但就是寫不出來。也許是太介意寫錯,也許是想「再好一點」才寫。結果就是一個鳥字也寫不出來。

這陣子也很倦,總是提不起勁晨禱,鬧鐘每早 5am 響,但我隨手按熄又再睡。日復日,心裡的罪疚感也更大。昨晚來了個「小改變大改善」,把手機放在床尾。果然,今早順利起身,晨禱。雖然是睡眼惺忪,但總算是重新開始了。

今早禱告的時候,神問我有甚麼想求。我說:「教會復興,大家都火熱禱告。」我想了又想,禱告還是這個。我又想到,明明在禁食的時候體力較差,但為甚麼當時更有精神禱告?我相信,「累」最主要不是體力問題,是「心」的問題。也許是灰了心,也許是心力交瘁。心一累,身則累。

禱告後,趁秋風起,天氣涼快,走路回家。去到西灣河,想走進一家老式茶餐廳,有以下對話:

我:「茶餐,雙蛋轉庵列。」

姐:「即係特餐轉火腿通啦!」

我:「哦。」

這段對話是麥兜故事中「常餐、特餐、快餐」故事的現實呼應,禪意很濃的說。

之後也是走路回家,一路走,一路想,我又作繭自綁了,被無無謂謂的自限限制著,忘了胡亂寫作的樂趣。所以嘛,我又開始了無大綱,無後果,(似乎)無目的的故事創作。而且,我發現了,原來我不愛寫劇情,只愛寫對話。很好,就這樣吧。這一次我在無章法中還是有些遊戲規則的:

之前我搜集了 100道中文作文題目,我會按這些題目寫。

是中學作文嘛,每篇 600,5%上落。

沒有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