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律

心中有兩個律,想變好時不能作好,想遠離試探卻更多試探,我相信這不單是聖經的描述,更是我們很多人親身的經歷。想更多愛主,更腳踏實地靈修讀經,但敵不過睡魔、工作、娛樂。電影能輕易取了你兩小時,但讀十分鐘聖經卻好像過了一萬年。這不是最糟的,最糟的是教會的傳道人不停勸你要更愛主,讓你覺得自己很不濟,或者是要常常悔改等等。你不想這樣?我也不想這樣?我不想再這樣不停地勸你們,但你們就是沒有動力去作,就好像保羅所說一樣。所以,今日我要釋放這兒所有人,釋放大家離開規條的捆綁,進入耶穌基督自由的生命之中。首先,我們要清理一些錯誤的觀念。

當想到心中的交戰的時候,大家總是有一幅天使對魔鬼的圖畫,認為善惡總是在爭戰,雙方不停地角力,最終正義會得勝。這是錯的。正義和邪惡,從來都不是公平地爭戰的。那麼,你一定是會說,上帝已經完全勝利,對嗎?道理上,對,但實際上,又好像不太乎合現實。不如我們看看保羅怎樣說吧?

「我 覺 得 有 個 律 , 就 是 我 願 意 為 善 的 時 候 , 便 有 惡 與 我 同 在 。23但 我 覺 得 肢 體 中 另 有 個 律 和 我 心 中 的 律 交 戰 , 把 我 擄 去 , 叫 我 附 從 那 肢 體 中 犯 罪 的 律 。」

惡,不但是一股力量,那是一個律。甚麼是一個律呢?罪不止是一種勢力,不止是一種能力,罪還是一個律。人要用意志來對付律,是作不來,辦不到的事。意志,是人裏面的力量;律,是一個天然的力量,例如地心吸力的律。律的意思是說都是這樣的,不是偶然碰巧的。律就是說,一直如此,沒有例外。天然的力量和人意志的力量是相對的;人的力量沒有法子勝過天然的力量。大概在起初的時候,都是意志得勝;結果的時候,都是律得勝。手托住聖經,最多只能托幾個鐘頭,最後還是要掉下來。我的手會累,地心吸力不會累。我們若能看見意志沒有法子勝過律,才有轉機。這是一個大發現,一個大啟示。自然勝過人,人勝不過自然。律像地心吸力,也像冬天的寒風。就算你呼出來的氣有多麼暖,它終敵不過外面的氣溫。你要想靠呵氣來取暖,是癡心妄想。同樣,我們希望靠意志來勝過律,是完全無望的。相信這一點,大家有足夠的自身例子,我不用說明了。

「24我 真 是 苦 阿 ! 誰 能 救 我 脫 離 這 取 死 的 身 體 呢 ? 25感 謝 神 , 靠 著 我 們 的 主 耶 穌 基 督 就 能 脫 離 了 。 這 樣 看 來 , 我 以 內 心 順 服 神 的 律 , 我 肉 體 卻 順 服 罪 的 律 了 。」

我們知道是的,靠著耶穌吧。但是,話雖如此,但為甚麼我們沒有力呢?是不是信心不夠呢?還是禱告不足呢?讓我說一個故事吧。

某一年,Steve 開了一次發佈會,在發佈會上,他宣佈推出全新的產品——–iPhone X.

他說到iPhone X是一件超神奇的產品,能改變你的一生,你的生活從此不再一樣。是一件完全你想不到的美好產品。而且,iPhone X不但終生包保養,而且死後還有服務。是首次不用續 apple care 的產品。這件產品帶來很大的迴響,fans 瘋搶不特只,不是 apple fans 的也趁著潮流買 iPhone X. 大家用得樂此不疲,Steve 再一次改變了全球的文化。

在地球的某一個角落裡,他們不通英語,但他們都懂 apple, 都很仰慕 Steve. 當 Steve 發佈 iPhone X的時候,他們的翻譯竟然一時翻譯錯,說「終生不包保養,死後才有服務」。眾 apple fans (ifanboys)嘩然,覺得不可思議,但畢竟這是 Steve 出的產品,一定有保證的,所以他們仍然是一窩風去買,第一時間去買。他們把 iPhone X弄到手之後,由於知道「終身不包保養,死後才有服務」怕將 iPhone X弄壞,所以他們個個手都拿著 iPhone X,原封不動,不拆盒不打開,因為,死後才有服務嘛。他們還不是帶著連盒的 iPhone X出來搞  iPhone X派對,大家炫耀一下自己的 iPhone X盒。他們輪流分享 iPhone X 的用處,有人說它應該那來當枕頭,但其他人說它太小太硬,不宜枕頭。又有人說它適合當間尺,可以拿來劃線。其他人又說不就手,又說它太短。最後,大家一致認為 iPhone X 最好是那來做紙鎮,因為無論重量 size 都剛好。

人數少少的 ifanboys, 雖然不知道 iPhone X的 power 何在,但作為死忠,他們仍然奮力向人介紹 iPhone X 是如何的改變生命,如何的再一次將整個世界改變。當其他人問及 iPhone X的用處時,一眾 ifanboys 你眼望我眼,不知怎樣回答,就說「死後才知道」。其他人開始嘲笑他們,說他們不知買了甚麼回來,不知怎用還強行推銷。他們仍是硬著頭皮,說 iPhone X 真的很有好用, 只是你們不知道,因為「死後才有服務」。

後來, Steve 知道這一回事,狂笑了一輪,然後發 email 給當地的人。

「親愛的用家:你們的超絕創意啟發到我考慮出一款『終生不包保養,死後才有服務』的產品:i棺。Steve 上」

問題是,我們歡天喜地得到了耶穌基督的救恩,我們卻把整個救恩原封不動,等死後的服務呀。又或者,我們在喋喋不休地討論怎樣用耶穌的救恩當紙鎮用。不是這樣的。我們怎樣當耶穌紙鎮呢?我們就總是求神幫我們過這個難關,過那個難關,這件事開開路,那件事疏疏通。我們把耶穌當作燈神,是絕對看少祂了。耶穌最大的勝利,是勝過了死亡和罪,而這個神蹟,是要發生在你本人身上的。耶穌可以做最大的事,不是幫你得到某個女孩,或者某份工,而是讓你的生命不再一樣,整個人完全去到另一個 level, 過一個你夢想也想不到的美好生活。然而,我們靠著我們未更新的心,能想像到的十分有限,我們想到的美好生活,不外是物質的享受,生活的安定,一些個人夢想的實現。但神給我們的,超越這些。我們首先要更新我們的心意去明白神,盡量明白祂,我們才不會被自己自我中心的理想捆綁著。你知道嗎?神要給你的,是整個世界。是整個世界。問題是,我們的 OS 未 update 到可以讓我們得到。但是,我們是絕對有這樣的潛能的。

我們的 OS 未 update, 我們的生活依舊是一團糟,和罪苦苦爭戰,原因很多時不是從外面來,乃是從裡面來。保羅提到「22因 為 按 著 我 裡 面 的 意 思 ( 原 文 是 人 ) , 我 是 喜 歡 神 的 律」入面提到裡面的人。以下內容牽涉一些心理學,就是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兩個自己,一個是你現在感受到的自己。你現在試試問一問自己身在何方,我是誰,你就會意識到這個「我」。但是,除了這個我之外,我們心中有另一個我,有些人叫他潛意識。但我借用保羅的話,叫他做「裡面的人」,你要知道,那個裡面的人,比你現在意識到的「你」,強大九倍。例如,你明知道半夜食消夜會肥,你決定不吃,你有一票。你「裡面的人」想吃,他有九票,你說,最後是吃還是不吃?同樣道理,我們想早起來禱告,靈修等等,裡面的人 say no, 你就會呼呼大睡。他有九票,你有一票,你怎樣鬥得過他呢?

奧妙就在,你不是要鬥贏,千萬不要,你要和裡面的人做朋友,但是,潛意識基本上是個自私鬼,再加上歷年來受盡各樣罪的渲染,他已經壞透,和他做朋友,凶多吉少,你遲早被他教壞。所以,你要帶一個朋友去認識他,耶穌。你有一票,他有九票,耶穌呢?他是國王呀!你不能說服裡面的人,耶穌可以。用意志力不能勝過的軟弱,耶穌可以。你要介紹耶穌和裡面的人做朋友,你首先要和他做朋友,然後才可。你要知道,其實你的內心,積存了很多憤怒、失望、不饒恕、懊悔在裡面,他很想有一個人傾訴,而你,可以成為你自己的好朋友嗎?聽一聽你內心的控訴吧。當你聽他說話,你們的「友誼」就會慢慢建立起來,有了信任,就可以做好朋友,你再介紹耶穌基督給他認識,到你裡面的人都良善了,你想做甚麼決定,就有足足十票支持。你想靈修,就靈修;想晨更,就晨更。你想要這樣的生活吧。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