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到日誌—-屙屎的哲學

自昨天起,大家一口氣去轉用ICQ,有不少我輩人士用「ICQ復活」來描述事件。一想到這裡,我便覺得自己老了。我想起了三段關於 ICQ 的故事。按陳到日誌一貫作風,我都是把很多人的真事混合來寫,大家要對號入座,自便。當然,為了更 juicy,我會用「我」來做主角啦。

我的第一個 ICQ account是中一開的,那時候,上網要用「網絡撥號」,這就是所謂 56k 年代。其實,56k在當年算是快的。對下還有 28.8k 呀。以前上網的活動只有兩三項,一是睇網頁,一是玩 newsgroup,另外就是玩 ICQ.我的第一個 ICQ# 是七位數字,現在看來是古蹟,但當時每一個人都視 5位數字的 account 為罕物。現在,更是了。

當時,真的有網友這回事,因為過往的生活大家都要靠電話通訊,有了chat room 這偉大發明,大家就真的會無所事事在網上聊天,而且還會 add外國人,以練好英文。那個年頭的女人是真的,外國人也是真的。雖然都有人關注網上騙子的問題,但的確,當時人心純樸很多。還有,大家都用正統的中文,未有那些「禾刀系牙」式的火星文。

我認識了兩個人,一個的screen name 叫 psyoxo,自稱是通靈者;另一個叫 dthroat_92,自稱是語言學家。兩人來自不同的地方,但因著無聊,我們竟開始聊起「屎」。btw,我當時的網名是 ChanDoing。翻查chatroom record如下:

P:昨晚我拉了一坨世紀巨糞。

D:你有沒有想過,其實那坨屎,你早就排了?

P:何以?我不是在拉屎的那一刻才排它出體外嗎?

D:不是的,屎在大腸成型的一刻,已經離開了你。

P:點解呀?

D:你想一想,你的身體是甚麼?我提一提你,你的消化系統是你的身體的一部份嗎?

P:那當然是了。

D:ok, 我解釋給你聽。你吃過冬甩吧?

D:(續道)你認為,donut 中間的窿是 donut的一部份嗎?

P:er……是吧,咁 donut 係咁架啦。

D:那麼,我請你食donut個窿啦,好唔好?

P:咁梗係唔得啦,都無野。

D:就係勒,咁你點解會話個窿係donut的一部份呢?

P:係喎。咁同屙屎有咩關係呢?

D:未講住,我要和你上一當「字型學」。看圖。

字母中有些有窿的(QDRBOPAabdop…),其窿窿部份叫 ” counter”.  設計上,沒有影像的地方,就是所謂空白地方,我們也可以叫 counter space. 長話短說,消化道其實是我們的 counter space.

P:不是吧,食道呀,胃呀,明明是我們身體的一部份。

D:對,但就像你說 donut 的窿是 donut的一部份一樣,不是同一種意義是「一部份」。讓我再說一個例子吧。有看過《人形蜈蚣》吧?

P:沒有。

D:看圖。

這情況和以下情況其實一樣。

D:這樣另 donuts 受了傷嗎?其實沒有。

C(終於出場):你們愈說愈核突,也愈離題了。

D:沒有呀,我一直在論證我的觀點,「屎在由肛門排出之前其實已經排出」。

C:那你說,屎是甚麼時候排出的?

D:在經過大腸的時候呀,那時成形和排出。

C:其實,若你的論點正確,那麼「排出」根本不成立!

P:下?!?!講了一堆,你才說?!

C:因為,所謂屎,是人體吸收不了的食物殘渣,擠成一團,再由另一個出口運走。根本沒有進入過,何來有排出?還枉稱你是個語言學家呀。

P:所以,若以這樣的語境理解,屎的確是在肛門排出體外的。

C:是。

P:那我有另一個問題了。

C:不要客氣,大家分享一下。

P:我是搞通靈的,聽過很多趕鬼的故事,鬼是透過「嘔吐」嘔出去的。若果整個消化道都是一個 counter space, 怎樣會有這樣的情況呢?

C:唔,會不會是因為所謂的「鬼」在你的體內「反滲透」,由身體組織出了去消化道呢?

P:即是你說,鬼是一種物質了?

C:那也不是,但可以鬼要附在某些物質上才能離開人體吧?

P:那麼,透過屙屎就可以了,何必要嘔呢?

C:不行不行,屎不是話屙就屙的。你總不能要一個須要被趕鬼的人坐在廁所上,然後進行儀式吧?

P:但是,按你的理論,鬼是有機會藉著屎離開人的。所以,我們可以這樣,以基督徒為例,他們趕鬼是透過禁食和禱告的。當一個人知道自己有需要趕鬼的時候,他坐在廁所,然後請弟兄姊妹為他禱告,他自己也奉耶穌的名趕鬼,然後,屎屙了,鬼就出來了。

C:這樣有點牽強吧?

P:不是的。為人能夠屙屎禱告,早就有信徒做過了。link

C:那是兩碼子遠的事呢?人家在傳福音途中遇便秘,是「受了攻擊」,不是要趕鬼呢。

P:但是,你總不能排除那個「鬼隨屎去」的可能吧?

C:不會的,人家那麼愛主,不會有邪靈附體的。況且,他已經為自己以前玩女無數而悔改,一定沒有問題的呢。

P:那麼說,他是聖人了?

C:聖人?基督教沒有這迷信事兒的!但他真的可比使徒彼得、約翰、保羅呀。

P:點解呢?

C:他為主開教會呀,叫使徒行傳教會的呢,還真夠正宗呀,不像其他甚麼宣X會,浸X會,X道會。他們是跟足使徒行傳的做法呀。

P:呀,是嗎?使徒行傳說凡物公用喎。他的車子,拿來開兩天吧?去他太太哪兒,享受一下她的服務,也是凡物公用的吧?!

C:你不要說得那麼猥瑣!

P:他太太是醫生呀!我說去看醫生免費呀!你想甚麼呀?!

C:看醫生?你對上帝還有沒有一點信心的?我看你的小信要把耶穌基督重釘十架了。禱告嘛!

P:但是,高皓正太太也是醫生吧?你怎麼會這樣說呢?

C:她行醫是要幫助人,也方便傳福音……..

 

我再不想記錄下去了。說起來我就有點急。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