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佢」現象:一個教會子弟觀察

小弟生於非基督教家庭,所以,小弟對「教會子弟」這個群體很有興趣。所謂教會子弟,是指父母(或其中之一)為基督徒,自年幼便上教會的一群人。他們熟習教會運作,熟悉聖經故事,而且有不少人會在少年反叛期時會對自己的信仰迷失,但也有好些人會一直秉持信仰。教會子弟有成為偉大教會領袖,也有成為反基督教反得最厲害的。但我今日要講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就是「佢」現象。

甚麼是「佢」現象呢?

我發現,有很多教會子弟談及神的時候,他們會用「佢」,而不用上帝、耶穌、主耶穌……等稱呼。在下就聽過不少教會子弟的見證和分享,他們很常說「佢幫左我」「佢知道我係點點點」「我都有同佢祈禱」等等,多不勝數。他們就是不直呼上帝。我第一次發現這個情況,是我觀察內子說話。她不是正宗教會子弟,她是小學開始跟姐姐上教會的,屬類教會子弟吧。她和我談及神的時候,常常用「佢」來代替「神」,很少用耶穌、上帝、神等稱呼。神奇吧?

我同時也觀察了很多弟兄姊妹,只要他們不是教會子弟,大概就沒有這個狀況。我不知道他們是怎樣培養出這種習慣的,也不是說這樣有甚麼問題。只是,感覺很怪呀,最初和他們傾談,我常常摸不著他們在談誰。聽久了,才猛然醒覺,丫,他們在談上帝呀。

有沒有教會子弟可以現身說法一下,或者評論一下我這個觀察是否正確?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