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碟評]《你們的幸福》謝安琪

說明,我不是專業樂評人,我為娛樂自己而寫,今次寫,是從歌詞去欣賞這隻大碟。換言之,我是在評周博賢多過謝安琪的。但我是很喜歡 Kay的。

第一首《十二月二十》其實內容和電影《2012》很似,講在末日的時候有方舟可以救人。達官貴人全部上船,避了難之餘,還能繼續享受生活;另一面是平民,他們只能團結一起,作最後的避難。歌詞進一部講那幫達官貴人逃相狼狽,但平民卻已經慣了。這是在諷刺現今的社會,其實在難以生活的世界,達官貴人早已上了用錢砌的方舟,但那是不堪一極的。反觀平民,我們已經生活在痛苦之中,就算有甚麼大災難,也可以自處吧。這個故事雖沒有結局,但講達官貴人狼狽的一段實在是大快人心。

第二首《潔淨皇后》講一個女人(從大陸)嫁了來香港,淪為清潔工人。以前的夢想、自由、家人全沒有了,只能屈在香港,盼望著後代可以脫離惡運。若果大碟的concept 是幸福,這就是在批判香港的生活模式可能比生活在大陸更扼殺人。

第三首《第二天(快樂是…)》沒有很明確的故事情節,卻描述了人生不如意是十常八九,生活也很艱難。但是,不要氣餒,總有盼望。我覺得這首的批判性較弱,治療性強。口味輕,女性向。

第四首點題作《你們的幸福》,夕爺的詞。四個字,講人無病呻吟。講人不知人間疾苦,被甜蜜麻醉。所以,歌名是你們的幸福,不是我們的幸福,諷刺得很。香港的的確處於這處境,特別是中產。工作辛苦,便以娛樂麻醉自己。之後所關心的,就是那被灌輸的幻想世界,幻想自己是劇中的人物。真實世界的殘酷,不知,不想,不問。這是謂麻醉。但,最諷刺的是,林夕大爺,正是這些麻醉劑的大供應商呀。

track 5《臨崖勒馬》是講城市超速發展的。歌名已說明了填詞人的信息,不贅。

track 6《少女瑪利亞》竟然是一個 nativity story(耶穌出生的故事)。但周博賢的 approach 很「天主教」,他主要是歌頌瑪利亞願意生耶穌出來。歌詞後來不免講世界依然是腐敗,但只要人人像瑪利亞,就會改變世界。歌中耶穌可以比喻為一次社會運動,一次能幫助到人的行動。用救贖論去理解這首歌,我們會得出一個結論:得救的法門,是效法瑪利亞,生出和平之子。這和一般教會強調我們要效法基督有很大的分歧。當然,我不期望周博賢有和教會主流一樣的神學(千萬不要!),就信息而言,這首歌是十分正面的。但當中的救贖觀,就真的不能算是基督教福音派的救贖觀了。

第七首《溫室》,一聽就聽到是講港孩現象的,直接非常,講溫室中的花朵。其信息也是很明顯,溫室的花朵經不起考驗。連到大碟主題,又是批判香港的文化。真正的幸福,不在溫室之花,是風中勁草。

第八首《借過》,表面是講一個不出手,不了解人間痛苦的 super hero(batman?)。但聽下去,我總是覺得這首歌是講為富不仁的。很喜歡 Chorus 中 Kay 大叫。

track 9《浮雲》又是講女人移民來香港的。林若寧填詞,可說是對《潔淨王后》的呼應吧。信息一樣,都是講落到香港其實無乜前途。詞曲都感覺唏噓,沒有甚麼盼望。我想,一隻碟有兩首一樣主題的歌,意圖很明顯吧。就是:「喂,同胞,唔好落黎呀,無 so 架!」

第十首《大城小動》,從市井小事出發,見到其實香港都有情既。我想,說了九首「你們的幸福」,這一首,周博賢就說了「我們的幸福」,他描寫出他理想的社會。所以,歌寫得很溫馨,充滿盼望。這對應之前的悲哀,是一個答案,也是一個呼召,呼召大家要找到市井之間的人情味。

最後一首《十二月二十二》,呼應著《十二月二十》,講末日過了,大夥兒一同去了天國。最開心是,天國沒有高樓,不用勞碌。人與人之間可以有關係,有情。我想不到,原來除了救贖論,周博賢還搬出他的末世觀呢。他描寫了一個真正的天國,歌也是相當溫馨有盼望。

全隻碟以末日之前一日作開始,而末日的後一日作結,描寫了社會種種荒謬、亂象、悲哀。最後而盼望作結。全碟是一個大故事,講了香港人現在的處境,然後寄盼將來。我會想,這碟會不會是另一個麻醉,讓大家沉醉呢?我想不是的,歌詞中其實流露出我們要行動,要思想我們現在的所謂幸福所謂何物。我們要切實地去停止超速發展,播種仁愛。天國,就在人情之間。

論內容,這是一張很完整的大碟。很讚!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