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會被壓抑的悲觀者

一般 so called 正常的教會,都會 promote 一種積極正面的思想,例如是人生要有盼望呀、上主必保守、有信心就能靠主跨勝、上帝是豐盛之主、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同時,教會的教導一般都對負面情緒作出否定。教會雖然不會弱智到叫大家當無事發生,但是,信仰聖經同時又信仰輔導學的基督教,種是把負面情緒當作病,需要被「醫治」,被「處理」,被「安慰」。例如,傳道人的一大職能,是要「輔導」情緒低落的弟兄姊妹。又例如,你會在教會聽到很多見證,是講一個人信耶穌之後怎樣「開心左,積極左」。另一個比較極端的例子,是比較著重聖靈工作的教會,會用「趕鬼」來對付嚴重的情緒問題。總而言之,在基督教圈子內,大家的信念和TVB差不多,都認為負面情緒是「不好的」,言則,悲觀者,通常會被視為「情況不好」。一般的悲觀,會被其他人鼓勵正面一點,積極一點;嚴重悲觀者,會被冠以「散發負能量」之惡名,在教會不得善待。

總之,要在教會待得久,待得好,其中一個 hidden agenda,就是要變得積極。

這不但是教會的 hidden agenda,也是普遍社會群體的 hidden agenda. 也換句話說,其實教會待悲觀者,和其他群體,並無太大分別。而且,教會對信仰的詮釋(要正面呀!要積極呀!)更成為悲觀者的更大壓力,令悲者更悲。

面對苦難,無論是個人的困難、社會的艱難、天災,教會其實沒有好好的答案。就連教宗,也表明他沒有答案。這是事實,教會沒有答案。但是,教會一面說沒有答案,卻一面嘗試解釋苦難。最差的答案是神的主權,人的罪等等。我覺得,我上司的答案很好,他的答案和很有黃子華的特色,他說:「係咁架啦。」我認為,這個答案,對悲觀者來說,是最安慰的。那些甚麼神最終會審判,神有最好的安排,一切都聽起來很造作。

基督教作家 Philip Yancey 是一個出了名的悲觀者,他的書也常用很灰的眼光看世情和信仰,所以,我很喜歡他的書,因為我覺得他明白我。他這樣說:

試想一下,一群人住在同一幢樓裡,一半人認為它是一家酒店,另一半人卻認為它是一所監獄。把它視作酒店的人可能感到難以忍受。把它視作監獄的人卻覺得它出奇的舒適。故此。那些看似醜惡的學說,最終使你舒適和有力量。對這世界抱有樂觀態度的人會變悲觀者。而對這世界抱著極其悲觀態度的人卻會變成樂觀者。

我看完了他者一段話之後,我覺得,教會應該停止叫人變得樂觀,和給予人虛假的盼望。教會真正有建樹的,就是擁抱悲觀的人,和他們同聲一嘆,這就夠了。

至於盼望,我們對盼望應有一個更深刻的體會,而不是流於表面,套套金句了事。老實說,有時候,我也不知道我們要有甚麼很具體的盼望。沒有,就由得它算了。

 

One thought on “在教會被壓抑的悲觀者

  1. 現實是殘酷的,人性是醜惡的,因此耶穌早就告訴我們在世上有苦難,同時祂也叫我們放心,因為祂勝了世界。所以我們的盼望不是在眼前所見的,而是將來與耶穌在一起的家鄉,目前的居所只是寄居,我們是客旅,一切都會過去。我也很喜歡 Philip Yancy, 記得他說過痛是我們活著的証明(沒有生命就不會覺得痛);他的作品What So Amazing About Grace 也充分說明了悲觀卻積極的基督徒生命,乃源於上帝的恩典 \grace , 而非因人或任何人為的東西及寄居的世界呢!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