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__之路

以下故事以真人真事改編,內容有真也有假,歡迎大家對號入坐。我話說在前,我唔小心影射了你,請不要介意。

人,應該對生命有看法。用常用的話說,人,應該有「人生觀」。有些人的人生觀很簡單,例如說,最常見的人生觀是「做人呢,最緊要開心。」。對此,我沒有反對,心理學也認為,人是追尋「幸福最大化」的生物,但問題是,怎樣才會開心。甚麼才是真正的幸福?這問題複雜多了,我通常不會追問朋友甚麼是真正的幸福,因為這個問題通常會落得dead air收場,或者是用 tautology來應付。甚麼是 tautology? 認真的解釋我鼓勵大家找 google, 簡單的解釋聽我講。

Tautology 的正確翻譯可以是「同義反複」。例如:

A:我覺得現在的政府真的很不濟呀!

B:怎樣不濟呢?

A:好唔掂囉,個政府。

拿,這個就是典型的 tautology了。另一個例子:

A:人生呢,簡簡單單就好開心架喇。

B:點解呀?

A:總之簡單就覺得好開心啦。

拿,這個是我經常遇到的 “tautological situation”.朋友如果你覺得我串你,不是的。不單你一個是這樣的,絕大部份人,對於我追問生命的問題,都抱持相若的觀點,就是無觀點。

但是,有觀點,代表我幸福嗎?不是!正正是因為我有觀點,有想法,我的生活一直處於低沉的狀態,因為我就係唔 settle,我就係唔化。這樣的人生,是自找麻煩吧。有時我都會問自己,為甚麼不安份?為甚麼不好好的腳踏實地?

一談到腳踏實地,我一直都會心有戚戚然,因為一直以來,我都在工作上跳來跳去。我家有一胞弟,我們兩人的性格徊異。他大學畢業之後平步青雲,年年加薪,最近還考到了專業資格,實在令家長相當安慰。我呢?都差不多卅了,沒有大學學位啦,甚麼工都做不長,轉行也轉了數次。我讀完平面設計之後,飛了去英國做了一年義工,做 house keeper,錢沒賺了,賺了些閱歷和我對英國的思念。英國回來後草草做了一輪設計,然後覺得替人砌稿實在太沒意義,去了讀神學。

讀四年神學,打算安安份份牧會,賺點經驗,儲點人脈,必要時乖乖的按牧,咁就一世。但是……

話說回來,我一開始沒說,我的人生觀是甚麼呢?我覺得,我的人生是一條愈走愈窄的路,每一次道路收窄,我就會驚。之前走過康莊大道,之後轉上羊腸小徑;小徑之末是一段獨木橋,橋尾竟然是一條鋼索。我站在橋尾,望著前面的鋼索,腳震。

這條鋼索要伸展去那裡,我不知道。我知道,這是運,也是命。下回繼續,唔該comment 一下。

3 thoughts on “成__之路

  1. 我都幾乎忘記了 tautology 這個 term。喂,我知道有個譯法:「套套邏輯」。

    鋼索走完可能你就發覺你身在馬戲團。原來呢,你一路係到襯墟!

    有冇睇過【寫在人生的邊上】呀?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