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81旅童軍之父:胡 sir

我想,比起我的師兄姐們,我寫胡sir的資格不夠,因為,他只教了我們一年,便退休了。不過,有幸,他正正是我的班主任,我讀 S1B.

他令人最深印象的,是他作為「童軍之父」的形象。振臂一呼,豪言壯語,全班的男孩就跟隨著他成為童軍,接受冬天沖凍水涼之禮、在水泥地「石地起營」、行山、食燒鵝、飲啤酒。帶 Form 1仔飲啤酒?是的。胡sir說,在山上喝了山坑水,要喝啤酒殺菌。現在想起來,他帶 F.1仔飲啤酒之舉,在今時今日簡直是不可思議。你知道,現在的教育,只講不犯錯、沒有投訴就是王道,老師哪敢做一些出格的事?怪不得現在的男生都那麼 sissy. 在下有幸跟過胡sir 時代的 81旅,總算沾到了一些胡 sir 的豪邁,希望學做頂天立地的丈夫。

有一件事,一直沒有人和人說過,但那件事一直在我心中。現在胡 sir 走了,也不妨一說吧。有一次,我們去行山,就是整個 81旅去。小弟屬於重裝龜行兵,所以一直在大隊之末。到了旅程的後段,已屆退休年紀的胡sir 也和我們在隊尾,我見到他背著一個巨型背囊,心就想幫幫他,替他背一段背囊。我把心裡的計劃先告訴一個 Venture Scout,是那一個我不說了,但他的回應我記到今日。

「不要幫他背背囊,這是他的尊嚴。和他一起慢慢行吧。」

這句話,說來甚有人生哲理,不但在行山時有用,在朋友相處之道也一樣。我在那旅程之後還和胡 sir 等影了張合照,那合照我至今還在,在我一本珍而重之的相簿裡。

關於胡sir,我只記得在他退休之後,我和一些師兄同學去過他家一次,退休之後,生活悠閒,但童軍之父所有的霸氣、銳氣也一併消減了。之後我一直聽到不同的同學說在鯽魚涌見到他,但大家的說法相若,都說他退休後精神不如以前了。

關於胡sir 上課的逸事,當然要提一下他親口跟我們說他借了李老師(筲官另一傳奇)的_______,然後弄丟了。(是甚麼我忘了,有記得的同窗請留言告知。)另一個對於他的印象,是他教的geography 有點求其,考試前測驗前勁放水。教我們 map reading, 用來用去都是兩幅地圖,一幅像牛扒、一幅像雞脾。我們只要背了那兩幅圖,就可以過關。還有,他放考試 tips 放得很「開明」,一粒星不用溫、兩粒星可能要考、三粒星一定出。

我最後一次見他,是在 Mabel 的婚禮。Mabel 她是個有心人,請了胡 sir 去觀禮,我趁機會和他談了幾句,問候一下他老人家。他大概不會認得我,但我說我是童軍,他還是會很高興的。在婚禮之中,他忽然跟我說了一句話,是我始料未及的。他說:「Mabel 咁叻女,去教書真係o徙哂。佢應該去做生意。」他說的時候很 firm,  firm 到我唔識答,我當時沒有深入和胡 sir 探討這個話題,只是虛應了幾句,然後繼續問候一下。印象中,他因為身體原故,沒有出席晚上的婚宴(求知情人士證實)。想不到,胡 sir 最後留給我的話,竟然是關乎 Mabel 的秘密。

胡sir 仙遊,學生們紛紛在面書留言,足見他在我們當中日子雖短,但留在我們心中的印象,卻深刻到今日。

祝你愉快

One thought on “悼81旅童軍之父:胡 sir

  1. Hello, my name is YEUNG Man-Pun (楊文彬), an SGSS scout for 7 yeras and graduated in 1991. I’m now with a group of old scouts assisting WU Sir’s family in arranging the funeral. We are deeply touched by your article and would like to use it (exact way to be decided). I should be grateful if you could contact me at your earliest convenience. Mobile: -(852) 9101 2816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