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拿來叫基督徒收聲的萬應潮文

話說,在下有一篇文叫《我地大家.相信有愛.就有神蹟》,內容對讚美之泉的一首歌作出批評,不留情面。今早收到一篇留言,由一為叫 Bnn 的朋友所留,內容如下:

我們真的需要小心, 每天反思自己處事的心態到底是不是神所喜悅的。不經常反思的話很容易跟隨了自己肉體的心意, 遠離了神。 「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太十五7-9) 詩歌的歌詞要跟隨神的話是一定的, 但危險的是, 很多異端也懂得引用聖經的某一兩節然後帶出不符合神心意的信息 (像斷章取義)。 「夫子、律法上的誡命、那一條是最大的呢。 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 神。」(太 二十二36-37) 如果這首歌是讚美之泉是為了榮耀神而作的, 即使被人批評歌詞好壞, 是不會受到傷害的, 因為他是為主而作, 而不是為自己而作的。或許他還能為主作出更好的歌讓更多人認識神。 把一些問題提出來讓弟兄姊妹反思是好事, 我們是軟弱的人需要互相看顧, 這不等於不愛對方。 「弟兄們、你們不可彼此批評。人若批評弟兄、論斷弟兄、就是批評律法、論斷律法。你若論斷律法、就不是遵行律法、乃是判斷人的。設立律法和判斷人的、只有一位、就是那能救人也能滅人的。你是誰、竟敢論斷別人呢。」 (雅各 四11-12) 「你在甚麼事上論斷人,就在甚麼事上定自己的罪,因你這論斷人的,自己所行卻和別人一樣。」(羅 二1) 最後, 能論斷人的只有一位, 就是我們的主。

很多經文,好像很厲害,是吧?好像很有邏輯,對吧?

他言下之意,是說我的思想太血氣了,而且有斷章取義之虞。讚美之泉是為神做事的,不要批評他們呀,反正他們聽不下!你思想太激進了,會傷害到人的。你呀,別要再論斷人了。這是一種典型的基督徒反智論調。詩歌是為神而作的,就不能批判?這是甚麼道理呀?想得多就是「隨了自己肉體的心意」?這是沒有腦的人說的。只有神能論斷人,所以人就收聲吧。這是最常見的廢話,最差勁的自打嘴巴。

基督徒,我將 Bnn君的留言稍為修改,變成潮文,供大家使用,以後但凡遇到人對你的說話有任何批評,即管用這段字去回答,(紅字內容隨處境修改)。一般基督徒都會立刻死狗收聲!

「我們真的需要小心, 每天反思自己處事的心態到底是不是神所喜悅的。不經常反思的話很容易跟隨了自己肉體的心意, 遠離了神。 「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太十五7-9) 基督徒說話要跟隨神的話是一定的,但危險的是,很多異端也懂得引用聖經的某一兩節然後帶出不符合神心意的信息,這叫斷章取義法。 「夫子、律法上的誡命、那一條是最大的呢。 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 神。」(太 二十二36-37) 如果這是為了榮耀神而講的, 即使被人批評內容好壞, 是不會受到傷害的, 因為他是為主而, 而不是為自己而的。或許他還能為主說出更好的話讓更多人認識神。 把一些問題提出來讓弟兄姊妹反思是好事, 我們是軟弱的人需要互相看顧, 這不等於愛對方。 「弟兄們、你們不可彼此批評。人若批評弟兄、論斷弟兄、就是批評律法、論斷律法。你若論斷律法、就不是遵行律法、乃是判斷人的。設立律法和判斷人的、只有一位、就是那能救人也能滅人的。你是誰、竟敢論斷別人呢。」 (雅各 四11-12) 「你在甚麼事上論斷人,就在甚麼事上定自己的罪,因你這論斷人的,自己所行卻和別人一樣。」(羅 二1) 最後, 能論斷人的只有一位, 就是我們的主。」

4 thoughts on “[工具]拿來叫基督徒收聲的萬應潮文

  1. 如果我沒誤會你的這篇文章, 弟兄你應該是誤會了我的回應了…
    回覆時候的 主要 對象是Pui Kin Jerry Chow (以下簡稱P)。而回覆也沒有在論斷任何人, 只是看到你們的討論有感而發, 便把平常看聖經, 團契查經時的得著寫出來。我對經文的理解可能有很多錯誤, 很樂意看到你們把它帶出來討論, 那我便得益了。

    先解釋一下我會那樣回覆的原因︰
    1) 看到 P 回覆說:「但,你的評論,用這樣的言詞,也許對創作此曲者是一個很大的傷害。」
    我想起了查經時查到父神給我們最大的誡命 — 盡心、盡性、盡意、愛主。
    所以回答:「如果這首歌是讚美之泉是為了榮耀神而作的, 即使被人批評歌詞好壞, 是不會受到傷害的, 因為他是為主而作, 而不是為自己而作的。或許他還能為主作出更好的歌讓更多人認識神。」

    難道不是這樣嗎? 如果一個人事奉被批評, 無論是客觀或是主觀的批評, 也只會令他更盡力去做得更好。他不是為了討好人而去事奉的, 被人批評了怎會受傷害呢?但這裡不受傷害不代表他聽不下………

    就像你說我的回應「這是沒有腦的人說的 / 這是最常見的廢話,最差勁的自打嘴巴。」我不但不會受到傷害, 反而會思考我對經文的理解是否有問題。

    順便提一下, 無論你有多麼不同意我的回覆, 「這是沒有腦的人說的」這句話好像不應該說。我是很感謝天父給了我一個腦的。

    2) P的回覆中說到:「作為基督徒的你,除了指摘,還可以做些什麼? 既然弟兄姊妹的靈命已去到極低點,以為唱完了就能得著基督,作為傳道人,除了慨嘆歌曲的片面、無內容,還可以什麼積極的回應,幫忙弟兄姊妹成長呢?」

    我便說:「把一些問題提出來讓弟兄姊妹反思是好事, 我們是軟弱的人需要互相看顧, 這不等於不愛對方。」

    這哪裡是「讚美之泉是為神做事的,不要批評他們呀,反正他們聽不下 / 詩歌是為神而作的,就不能批判」??

    我真的不明白為什麼你會有這些結論, 我原意沒有說討論, 提醒, 批評不好, 而且還說那是好事, 因為保羅的書信中也經常提醒弟兄姊妹。

    3) P回覆:「閣下可以責難歌詞空泛或片面,但我也找不出它有甚麼地方不合聖經的真理。」讓我想起了這段經文

    「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太十五7-9)

    幾天前跟一位姊妹聊到異端斷章取義的話題, 便寫出來討論…

    引用經文與否不是重點, 重點是我們引用經文的心態, 到底是為了甚麼。

    4) 從討論的開始到現在也沒有論斷你。如果看到後覺得是在說你, 或許是你內心的想法, 對自己的論斷。

    1. 兄台你真有品,我亂吠你也長篇大論應我。我讀了你樓上的回應才知你回應P,而不是我。你早說嘛,害我痛罵了你,原來是在打空砲。你想我把這毒舌文章刪掉嗎?

  2. 本來不想回應…但是想著回應後或許會引起一些討論, 便有機會看我們對經文的不同理解, 然後可以去請教其他弟兄姊妹。若不把第一篇回覆的原本意思解釋清楚, 便不能知道我想知道的事了。我有很多事不懂不明白。

    雖然那篇回應主要是看到P的回覆有感而發, 但也像討論區, 希望互相 (只要是能讀到這堆文字的人) 交流想法。所以你也不是在打空砲……回應能引起你的回應真好, 請繼續。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