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__之路 round9

懶了個聖誕假,回來了。

話說,有一日,晨禱。在禱告當中,我竟然想通了一點事:我可以繼續事奉,而且用我最想的方法—-自由傳道。

先要解釋一下,在我們這個行頭,主流的傳道人都是 fulltime的。由教會支薪,在教會工作。有部份傳道人是 part-time的,不做 full-time而做 part-time  的原因很多,例如是唔等錢使、又例如係想湊仔、又例如係想輕鬆一點、又例如是教會無咁多野俾你做……原因不而一足。還有一種,比part-time 更自由,就是自由傳道。

自由傳道即係 freelancer,做咩呢?就係和教會建立一種以 task 為本的關係,offer一些教會用得著的「服務」。例如係去講道啦、去培訓啦、去輔導一下人咁。用 online game  術語,自由傳道就是不停地「接任」、「做任」。

而在現實生活中,並沒有一塊公佈版告訴你有甚麼任務。在現實中,任務是要靠認識人來建立的。認識教會中人,有好關係,兼有一兩樣拿手絕活,就可以不停的接任做任,過自由的生活。

解釋完,現在講一下,那天早上,我想通了甚麼。

其實,我有一樣恩賜,可以 offer給教會:創意。

不是幫人設計,而是去教「創意」。創意,是可以學習的。

那麼,教會有需要創意嗎?似乎,教會不需要創意呢。

不是的。教會就正正是欠缺了創意,無視了上主給人美好的創造力。

創意,至少在三方面對基督徒有很大的幫助:

神人關係:默想神、經歷神、親近神,不單是邏輯運作,也是想像力的運作。能開啟想像力去親近神,和神的關係會更深入。

人際關係:創意思維其中一環是幽默感。幽默感在教會中沒有被重視,但我們都知道,一點幽默感,就像人際關係中的潤滑劑,能讓群體的氣氛暖起來。幽默感,有先天,也有後天的。

解決疑難:很多時候,我們的心情被纏繞在問題中間,又苦無對策。我們所欠的,可能就是一些新的想法去突破困境。學習創意思維能幫到自己幫到人。

我的計劃,就是去將以上三樣野,發展成三個 workshops,然後去sell 給教會,有眼光的,就會知道,我能 offer  的,是很重要的東西呀(而且很受歡迎)。而且,我已決定,憑信過活,不收費,只等自由奉獻。因為,按黃洋達說,搞笑的精髓,是分享。

我還有另一著的。就是,當我預備這些教材我時候,將教材寫成系列式散文,然後投稿。總有些會中的。阿,還有,當我準備好的時候,不只教會,我也會教其他機構。所以嘛,遲一點我還是要註冊一間機構。名字我想好了,就叫「以撒事工(Isaac Ministries)」以撒翻出來的意思,自己找聖經。

嗯,我好像連續幾篇「成__之路」都講了一些不同的計劃。有人問,你邊度做得咁多野呀?不如專心D啦。嗯,我想,有些人是天生 passion driven的。他想做的事,一萬件也應付得來,最重要是「他想做」。我提過的事,我每樣也很想做,甚至說,我是期待著做。難得我如此熱血,就不要跟我犬儒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