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GO當走的路

平日的HGO,通常是三個人,就說是 Joe, Angus, Ronnie 吧。昨日的 HGO,有了家明和 Yan。昨日,我們去了玩草原地圖的草民音樂節。這個post,算是出show後感想吧,但也不算是,主要是經過昨日之後,我更清楚我們要走怎麼的路。

昨日的音樂基調是 Acoustic,所以,雖然參加者五湖四海,但出來的效果倒不是南轅北轍的。音樂上比較特別的,是有一隊玩弦樂,一隊玩blues 結他,一隊拿了drum set來。其他的 local band,大都是一兩支結他,加個 cajon /非洲鼓了事。有些加了些小樂器,就是這樣。

以下是我的偏見。

要得到聽眾的好印象,似乎由內容著手,會比較容易。廣東話,會比英文和普通話優勝。畢竟,大家都沒有拿著歌詞讀,所以,母語的確優勝一點。題材方面,我發覺比較草根的歌詞是有 market的,或者說,口語化的歌詞,在這樣的環境會很受喜愛。可以是因為 pop market 已經有精雕細啄的文字吧,所以口語化,比較平近的詞,會很搶耳。例如神奇膠就做了很好的示範「我明明生勾勾,做咩黎活化我」。在這一方面,the Pancake 和 MLP  可算表表者。所以,HGO的音樂,應繼續走口語化歌詞,通俗的內容為主。不要再嘗試打入主流,堆砌美詞了。

另外,在這樣的場合,唱 Cover是很受歡迎的。例子不用說了,總之,找一首經典歌,會帶動到氣氛的,就會搏得掌聲。我想,在這類 fest, 可以這樣想,但是如果是自己 show,就要小心衡量了。

音樂方面,我認為技巧要有心思,但不用太賣弄。一來是無得賣弄,二來,反正我們決定要以內容取勝,就無須太賣弄了。

站到台上那一刻,我介紹說,我們是基督教樂隊,但我們是最躁底的。這樣說,可說是我對我們定位的一個合理解釋。我們就係要偏激,勞嘈,躁底,指出社會問題,摑醒教會。這,就是我對HGO未來的一點想法。

One thought on “HGO當走的路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