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小說] the top floor

一日,牧師召了 Carson 入房。

Carson 知道,一定是「哪兒」出了問題,所以心裡雖然害怕,但心裡有了應對的話,應該不會出亂子的。牧師房間在教會大樓的最高層,平時坐電梯,一般都不會去那裡,因為教會大樓的最高層,只有兩個房:牧師辦公室和牧師宿舍。牧師一家三口住在哪兒,卻不常有人進去,原因,有人傳說過,但卻不知道事否事實。

聽聞,牧師的女兒有嚴重的抑鬱,不喜歡見人。而師母,也因要照顧女兒而不多參與教會。所以,牧師一家,對教會來說,很神秘。似乎只有一些元老級的長執,才到過他家。

Carson 想著那個神秘的地帶,心裡覺得很奇怪:教會是一家?為甚麼我對牧師的家那麼陌生?甚至,他的家就好像傳說一樣。想著想著,電梯停了。門打開,前面有兩扇對著的門,左面的有鐵閘,地下有地毯。嗯,是牧師的家。和牧師的家對著的,應該就是他的辦公室吧?哈,家和辦公地方只是一步之遙,那究竟是怎樣的心情呢?一面想著,Carson 忘記了牧師找他其實是為了「審訊」他,他按了門口的門鈴。不久,他就聽到「卡」一聲,門鎖開了。他推門進去,牧師的房間原來比想像中要小,與其說它小,不如說是看起來小。因為這小小的房間可說是四面環書。四面都是頂頂大書櫃,每個書櫃都裝滿了書,地上也棟起了一堆堆的書,用聖經說,這是「書山城」呀。而房間另一最顯眼的就是牧師的桌子。大大一張桌子,也是堆滿了書和文件,就連兩張見客的椅子,也堆了書。

牧師說:Carson,你找個位子吧,那疊書你可以先放一旁。

他竟然記得我的名字?過 10,000 位會友當中他記得我?這是好?還是壞呢?我照他的說話坐下了,他的眼繼續定在桌面的螢幕上,良久才再度開腔。

牧:聽說教會最近開了個非法論壇,是你出錢搞的,是吧?

Carson:牧師,你這是聽誰說的?都說錯了。

牧:你別管我是聽誰說的。你懂得上網,難道我不懂?你是搞的吧?為甚麼要和教會對抗呢?

Carson:Forum是我申請開的,但其實不用錢。而且,那不是反對教會的,只是提供一個地方供弟兄姊妹交留吧。

牧:教會的網站不是有個留言版嗎?弟兄姊妹有地方交流,你這樣是搞分化。聖經不是說弟兄姊妹不要分黨嗎?基督是分開的嗎?你這樣是不合神心意的。

Carson:牧師,你誤會了。我們幾個是因為教會的留言版不夠便利,所以才試試開放這個地方給弟兄姊妹用的。如果我們試行成功,其實我們想將 forum  移到教會網站內,成為教會的一部份。

牧:你知不知道,在任何場合,用教會名義做的事,就是代表教會。一個 forum ,隨得任何人,申請個假帳號,用個假名就可以亂吠,讓其他人見到,以為我們教會是異端,你說這責任誰負呀?另外,要是教會的論壇,就要定下制度,誰是會員,要怎樣發言,也得有個聖徒的體統。你這樣胡亂用教會名義開一個論壇,有沒有想過後果?另外,我已經先後問過其他三位版主,他們都願意順服,註銷這個論壇。現在我叫你來,不是要問准你,是要通知你,「四團聯壇」要即日關站。就算你反對也沒用。你是個相信民主的人吧?他們三票贊成,你一票反對,少數服從多數吧。

Carson 聽罷,沒想到牧師已經「做左野」,自己預備了的說話,一句也再不能說出口。他虛應了兩句,點了點頭,就問牧師有有其他話說。

牧:我看你成長有點問題,你有沒有甚麼事奉?

Carson:小組組長。

牧:我跟你區區牧談一談,問問他你是否應該繼續事奉。另外,你去見一見 KT,約他見幾個 sessions,之後再和你 review吧。

Carson 原本以為自己是健康的、得救的。但經過牧師一照,甚麼「病」也照了出來。原來,起個 forum就是成長有問題,起個 forum  就要停事奉,起個 forum 就要見 counselor。原來,我是一個有病的人,有病的人,用得著醫生。

電梯向下降,Carson 的心情,自尊,也一起向下降。但似乎,要成長,就要按牧師的方法,愈早順服,愈早舒服。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