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習心法

讀了一堆講學習法的書,是時候將閱讀的心得寫出來。

  1. 所有書,都講到一樣重要的東西,那就是目標。要教導孩子有長遠目標和短期目標,這是最重要的。至於怎樣 set target,則是各師各法了。
  2. 有一本講到,讀書的心態很重要。要覺得讀書是易事,有要成功感,才會唸下去。所以,關於這點,心法是每日小量的學習。將每日要記的東西分成細份,每日讀少少,就OK。
  3. 另外,在埋位讀書的時候,先要有一個開心的心情。書本教學生要回想一下今天所發生的趣事。身為傳道,我會要學生「數算恩典」。
  4. 心態要正確,說話很重要。要糾正學生說「我不行了」「我很蠢」這些說話。要教導他們積極地看自己。(這點是重要的,他們心態上就輸了,怎能有好的士氣呢)
  5. 培養好的生活節奏很重要。學生要睡得好。
  6. 必定要讓學生培養出每日也溫習的習慣。每日一點,就能聚沙成塔。有人說以 1.01 的加速出發,就會有極大的成效,這點我同意。
  7. 反省是很重要的。要讓他們反省有甚麼可以做得比昨天更好。
  8. 至於記憶法,都是要激活右腦,這些東西我早就懂了。但要教懂學生用,不易。
  9. 學了樣新東西,就是教學生怎樣專注。專注是很重要的。原來專注很簡單,只要少少 mind trick 就可以。

暫時寫到這裡,要實戰一下才知道 work 唔 work。我的目標,是學生能以補習終結補習。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