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丟石頭」

石頭常作為希伯來人執行死刑的工具,稱為石刑。行刑時,由原告證人先丟擲第一顆石頭,然後由圍觀者丟擲,直到打死為止;最後要將屍首懸掛在木頭上,直到日落(申二一18~23)。接受石刑處罰者,其犯罪內容有褻瀆神的名(利二四16)、違反安息日(民十五35)、勾引百姓離開神(申十三10)、敬拜偶像(申十七2~7)、行姦淫(申二二23~24)、獻兒女給偶像(利二十2)、交鬼或行巫術(利二十27)、頑梗悖逆的兒子(申二一18~21)。新約時期,耶穌說:我與父原為一,被誤解為說僭妄的話,而遭猶太人拿石頭要打祂(約十30~33);司提反被誤認為褻瀆神的名,而遭猶太人用石頭打死(徒七58~59);使徒保羅也常遭猶太人的石刑,卻幸運大難不死(徒十四19)。link

最經典的例子,莫如約翰福音八章 1-11,行淫婦人的記載。耶穌用智慧的話,將一個行淫中的婦人由石刑的厄運救出來。

基督徒在網上討論,常有唇槍舌劍。有時候,有人唔夠人講,就會話對方「向我丟石頭」。但我認為,這是誤用。動不動出口罵人,固然不對。但動不動指控「丟石頭」,更不對。指控別人丟石頭,是將自己描述為弱勢的詭辯。在石刑的場合,受刑者不能反擊,只能等死;但在網絡平台,你一言,我一語,最多是「互丟」,又怎會是受刑呢?指控對方丟石頭,其實是暗示對方是法利賽人,暗指耶穌在我的一方,但事實是否如此?God knows。

指控人丟石頭的風氣,其實是一種愛面子加反智風氣的延伸。基督徒抵不了別人評擊,不用理性和人對話,一開口就當自己是*行淫的婦人*,說人家向你丟石頭。而對方聽了,又會被指控窒住,不敢立刻還擊。討論失焦,討論誰有權丟石頭。這種發展我見過無數次,這樣並不利於闡明道理,反而有礙討論。最近有人指摘我向他丟石頭,我的回應是:

「丟咪丟囉。我認呀。」

不要被人家說一說你丟石頭,你就縮。實情是,那通常只是一種被害妄想症,把自己當淫婦罷了。不過話說回來,在網上罵戰,還是以理性討論為上,我是堅決反對起底這種網絡欺凌的。

2 thoughts on “何謂「丟石頭」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