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月

朋,再不緊密,就變成月月。

但是,是甚麼讓我們不再成為朋友?Eason  的《最佳損友》給了我們很多不同的答案。最近和朋友討論「為甚麼朋友不再是朋友」,我們發現,growing apart 是一個很大的原因。

討論的時候,朋友A  提出很多人在唸完書之後,就不再追求進步,30歲的生活,和20 歲剛畢業時沒有分別。有分別的,只是錢賺多了,生活質素不同了。但大家的想法還是和十年前差不多,沒有進步。其中一個導致停止成長的原因,是社會所灌輸的一種很單一的 life-style。大家到了某個年齡就開始談婚論嫁,之後就生兒育女。衰D講,咁就一世。相反,有小部份人,不斷在「學習」。我要括著「學習」,是因為要說明,學習和進修不同。的確,香港人很多都在畢業後進修,但,有幾多是為了 explore the world?而「學習」也不一定是去上 course,去訓練某些技術。「學習」可以是去豐富生活經驗,可以是去不斷反省自身,可以是去踏出安全地帶。

但可惜,這些人是少數。

筆者談到,我觀察到我的面書,很多互動都不是從舊相識而來,反而一些素未謀面的網友,因著相同的想法,而變得投契。真實世界的朋友,慢慢話不投機;網友,卻能感同身受。是悲哀,還是時代帶來的改變?面對 growing apart 的朋友,我知道大家的交差點已經過去,大家各自向更遠的方向成長。沒有悲哀,反正都是無可避免的。我知道有很多朋友,都會透過面書讀我的文字。對,我是在說你。在下為人尖刻,劃破不少友誼,實為正常。請你明白,勉強,無幸福。有時候,有時候,我會相信一切有盡頭。都做了幾十年人,絕交兩字,不是用口講的。(丫,看倌,如果你唔明我講咩,我可能唔係講緊你,不要擔心)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