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識,可以敬拜嗎?

這是由「影音反 Gaga」引發的聯想。

如果,你在崇拜門外,問一位教會人「我想入去聽下人唱歌,我算敬拜了神嗎?」教會人大抵會答你:「不算,你要 blah blah blah…」

但是,如果你在 Lady Gaga 的 concert 門外,問一位教會人「我想入去聽下人唱歌,我算敬拜了撒旦嗎?」教會人大抵會答你:「參與在其中,就算只是看,也是得罪神 blah blah blah」

按影音派系的講法,人們踏進 Lady Gaga 的演唱會,就踏進了他們佈下的魔法陣,即踏進一場撒旦教崇拜一樣。踏進崇拜,雖然無知,但也是在敬拜撒旦了。另外,他們又稱歌曲中有大量的影像暗示了撒旦教、光明會的符號,看了會被洗腦云云。總以言之,他們的邏輯,就是「掂下都唔得」、「不可一、不可再」。

我又想到教會對信徒的教導。當教會講到崇拜、靈修的態度時,總是用「盡心盡性盡意盡力」作標準,說信徒要人到心到才是好。言下之意,上主對信徒有相當要求,猶有甚者,教會領袖會教導「寫不進紅心,罪也」。言則,要做得好很難(紅心只有一點),但要犯罪則很容易。

這是雙重標吧?但背後是甚麼心態呢?背後心態,就是覺得神是個難以討好,但很容易發怒的大老闆。這和聖經的印象有點不同吧?為甚麼看一看 lady gaga 的MV 就會被洗腦,但上了教會那麼多年,聽了詩歌那麼多年也洗滌不了人心呢?這是一個怎樣的邏輯?這是甚麼問題?這是甚麼道理?在下真心不懂。

「耶和華有憐憫,有恩典,不輕易發怒,且有豐盛的慈愛。」詩一零三8

2 thoughts on “無意識,可以敬拜嗎?

  1. 雖然我不認同ladygaga是撒但或去ladygaga音樂會就係拜撒但,比我有錢,在香港,我都會去。但如果那些人定性gaga是拜撒但云云,那上面用的「敬拜Analogy」就不是太洽當了。因為在聖經傳統中,上帝比喻祂跟子民的關係確實是一個雙重標準,因為這是jealous。上帝是個jealous神,中文譯作「忌邪的神」,無論在耶和華親口講或神人、或先知 or even Jesus himself,都以「情人」,配偶來形容比喻神跟與祂立約的人的關係。就好似你老婆見你𥄫女,都可能會嬲好耐,縱使你自己知道,你𥄫吓啫,又未約佢,又未上床,但在jealous的愛,排他性極高的關係中,就係咁。「屬靈的姦淫」在舊約特別多用(其中以西結書十六章就用這個Analogy)。所以上面用的敬拜論所題的,我覺得並非一個有效的反駁。

    用個另外一種比喻好d。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