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上一節贈皇上

「求你在天上垂聽,判斷你的僕人:定惡人有罪,照他所行的報應在他頭上;定義人有理,照他的義賞賜他。」王上八32

若說近這一年來影響我最深的誰,我會說,是黃洋達。一年前,我開始聽笑死朕、皇上有話兒,覺得他好笑有 point 又夠激,很有 energy,聽他的節目不會悶。之後他在七一之後火速上位,我一直也是他的讀者、聽眾。

除了在下,黃洋達也「感召」了很多人。這班人聚在一起,叫「熱血公民」,以手足相稱,甚有江湖味。也許,更準確的描述,是以黃洋達為首的熱血公民,很有宗教熱情。我們信奉兩個字:熱血。

皇上要去坐冤獄了,這事情想起來也很有宗教味,令我想到基督的受難。當然,黃洋達在我心中,還遠遠未及耶穌。我想說的是,整件事很有「殉道」的味道。一個人為了實現更大的事,去作出犧牲。

身為基督徒,我有一節經文送給黃洋達,就是開頭的那一節。那是所羅門建造了聖殿後的禱文。內容不難明白,就是希望上主公平的審判人。皇上,在下深信上主是公正的,祂必使義人得直。

而惡人,必遭惡報!

—另轉載一段《皇上入冊的事實》(請廣傳)—-

黃洋達,綽號「皇上」,香港小説作家、電影及電視編劇、網台節目主持。

2011年9月1日,特區政府於科學館舉辦的遞補機制公眾諮詢論壇發生示威衝突,有部份示威者因未獲安排登記進場而衝擊大門,並成功進場。黃洋達當時以論壇參與者的身份一直身處會場之內,並沒有參與衝擊行動,只是在示威者成功進入會場後上台發言。

後來,黃洋達與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容偉棠及學聯代表陳倩瑩和鄧建華共五人同因此案被律政司以「刑事毀壞」及「破壞公眾秩序」罪名起訴,並於2012年3月21日被判罪成及即時入獄,其中梁國雄被判囚兩個月,而黃洋達與其餘三人則同被判囚三星期。五人隨即向法庭申請上訴及保釋外出並獲接納。就黃洋達的案情,法庭是歷來首次將「共同行事」(joint enterprise) 的法律概念應用在示威場合。因此,黃洋達即使沒有參與衝擊,但卻被裁判官視為衝擊者的「合夥人」而被判罪成。

黃洋達現時正積極考慮參選2012年9月的立法會選舉。但由於《立法會條例》規定任何被判處監禁而未服該刑的人士不得參選立法會,正在保釋等候上訴的黃洋達遂於2012年5月7日主動向法庭申請放棄保釋(但不放棄上訴),即時入獄服刑三周,以取得立法會選舉的參選資格。而梁國雄議員已就《立法會條例》有關規定向法庭申請司法覆核。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