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孩子講的故事

身為補習老師,要和小孩把事情談得明白,要常用故事。用故事講道理,簡直成為我一定要用的技能。這也許是上帝聽了我的禱告,因為,我曾禱告說:「主呀,我想做一個 story teller。」well,世事,就係咁。你以為神會使你成為小說家?好像 JK羅琳一樣,不!你要在補習社向小孩講故事。為甚麼我要講故事呢?因為,故事能讓他們明白很多道理。而他們也會記得故事,變相就是記得道理了。以下是幾個我常常遇到的狀況,和相應要講的故事。

狀況1:「孩子們要求我直接講問題的答案」

有一個人,無意中找到一個蝴蝶蛹繭。幾天後,他留意到蛹繭出現了一個小孔,他就停下來觀察它。過了幾個小時,他見到裡面的蝴蝶用它細小的身體掙扎從小孔出來。看來很久也沒有一些進度,小蝴蝶好像盡了最大努力也沒有辦法出來。這個人於是決定幫它一把,找來一雙剪刀將蛹繭的儘頭剪開,蝴蝶這樣就很容易出來。但是這蝴蝶的形態有一點特別,它的身體肥腫,翅膀又細又弱。這人繼續觀察蝴蝶,因為他相信翅膀會漸漸變大而它的身體會越來越小,但這卻沒有發生。小蝴蝶餘生只是托著肥腫的大身體和細弱的翅膀,在地上爬著走,它永遠不會飛行。

這個善良的人,不了解蝴蝶必需用它細小的身體掙扎從小孔出來,它必需經過這個過程,蝴蝶才可以將身體裡的體液壓進它的翅膀裡。大自然在此有一個很奇妙的設計,就是蝴蝶從蛹繭中掙扎出來是為著預備它將來飛行需要的裝備。生命裡面的掙扎是我們必需有的,如果老天允許我們順利地過一生,我們也許就此不會變得堅強也不會成長。所以,掙扎吧!

狀況二:「孩子們做練習很辛苦,又控訴我苦待他們。」

鄉村每年會舉行一次大型的運動會,村內的孩子,每一個都很想參與這個運動會,並想得到冠軍。你要知道,得冠軍的孩子,就可以被送去城市內接受訓練,做個奧運選手。所以,村內的孩子都常常練習跑步、跳遠,希望穫得好成績。所以,有些小朋友不但自己練,他們還去請教村內的大人,就是那些得過獎的大人,怎樣可以跑得更快、跳得更遠。大人說:孩子,不如我帶你一起去練習場,我教你怎樣鍛練自己吧。於是,小孩隨著大人去練習。

大人帶他熱身,熱身完了,就叫他帶上重量,去跑十個圈。孩子聽到,當下膛目結舌,說沒有可能。但教練還是勉強他跑。第一次跑回來之後,小孩氣喘如牛,四肢無力,軟趴趴地倒下。大人就背著他回家,等了兩天,又去催促他練習。小孩還是勉強去了。這一次,大人暗暗地加了重量,要他照跑。他跑到半路中途,因為太累,就停下來,對著大人發脾氣,投訴大家的訓練根本沒用,說以後都不跑了。大人叫他先回家。過了兩天,大人又去叫小孩跑步,大人問他,要繫上重量嗎?小孩說,死也不要。他在運動場上飛奔著,很興鬆就跑完了。之後他就很驚訝,自己從來沒有這樣輕鬆過。於是,他就明白大人在訓練時加他的負重,是要讓他在真正賽跑時更輕鬆。他知道大人的用意後,就甘心樂意聽大人的指導,最後在比賽中獲得好成績。

狀況三:孩子們要獎勵才肯做練習(例如是請他吃糖)

從前在森林裡,住著一對小熊。他們的家外面是一條獨木橋,橋下是一條大浪滾滾的河,動物們要過河,一定要過橋。有一次,驢子叔叔背著貨物要過橋,但貨物實在太重,勉強走過去,恐怕橋會斷。所以,他請小熊們幫手,把貨物從背上卸下,然後驢子叔叔慢慢來來回回把貨物搬過去。小熊們見到牠如此辛苦,就自告奮勇,幫他搬貨。兩熊一驢,很快就把事件辦好了。驢子叔叔讚賞他們熱心助人,是非常好的小熊。之後,小熊也把事情告訴媽媽,媽媽也很欣賞他們。

後來,驢子叔叔又要他們幫助,但是牠不忍叫小熊白幹,於是便對他們說:「不如你們跟著去我的家,我有些獎勵給你們。」他們倆興奮極了!很快便完成了搬運,跟著去驢子叔叔的家。原來,驢子叔叔的家是一座糖果屋,驢子獎他們在他的家任吃,吃到飽為止,還可以拿些回家。他們倆吃得相當高興,也捧著大把大把的糖果回家。自此之後,每逢驢子經過,他們就主動去幫他,然後去他的家大吃一頓。他們覺得,他們既幫到人,又有糖果吃,何樂而不為呢?

有一回,牛大哥拉著些貨物經過,他知道了小熊兄弟樂於助人,於是就請他們幫手。他們未見過牛大哥,於是就不停問他,幫你手有甚麼獎勵。牛大哥沒想過原本他們要的是獎勵,牠自己也沒有甚麼能給他們。於是就不好意思地說「沒有」,小熊聽罷,心頭涼了一截,用多多藉口推搪,不肯幫牛大哥。但牛大哥心裡著急,於是就對他們說:好吧,我帶你去吃東西。他們才勉強接受,幫牛大哥搬東西。之後,牛大哥帶他們走路,過了半句鐘,他們在一片草地停了下來,牛大哥卸下了貨物,低頭吃著。小熊不明所以,問:不是帶我們去吃東西嗎?牛大哥一面嚼著,一面說:快點吃吧。

小熊原本幫助人是很快樂的,因為樂於助人本身是一種美德。後來,他們卻變成為了獎賞才幫人。善舉,倒變了工作,最後更因為那不應有的獎勵而變得貪心。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