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愛恨以外:保持距離

在近一兩年的社會運動上,人民力量已經漸漸凝聚一定的號召力,動輒號召上千人上街,不成問題。不果,有一批不支持人力的人,他們有頗多針對人民力量的言論,例如說人力會抹黑所有非支持者為投共,言下之意是指他們其實也是專橫霸道。又會稱人力的支持者為「教徒」。另一方面,人力支持者方面亦會稱者班人為「飛機友」或比較禮貌但帶諷刺的「社運青年」。而毓民蕭生等更會在節目上開火轟之。眼見泛民分裂為激進派和飯團,今日激進勢力又如此分割,筆者身為一介市民,總帶點鄉愿,希望大家齊心點,團結點,人多好辦事。但,兩者已經各行各路,勢成毓民所說—-「沒有不分裂的本錢」。

其實,在香港,也有很多人,既不全盤投入,也不討厭人民力量的,我是其中之一。網上也有人「利申」時會說自己「非人力信徒」,但支持人力的某項行動,我就是這種人。有很多人不介面一次半次成為他們行動的一員,但不會盲目地支持任何他們的行動。不由分說,我是這樣想的。

這種沒有仇恨的距離,目的是要自己保持清醒。我不能說世事都給我看透,但這是我覺得比較舒服的態度。社運圈是一塊有限的餅,大家在一致的目標下,其實也不是各自拉攏支持者?所以,總有爭鬥,總有眼紅,總會造星。但如果說到底都只是爭取更多人、財、票,那麼,和民主黨又有何分別呢?

在兩方爭辯當中,一定各有支持者。此外,有人會各打五十大板(蔡子……),有沒有可能,是兩邊也不打呢?有沒有可能,有其他的想像?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