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我會乜Q野都接納

我信主是一個很簡單的過程:去佈道會,決志,返教會。之後一直勤上教會,追求真理。曾經,我是教會的紅衛兵,對教會一切都順服。因為我曾經相信:順服就蒙福,完全順服就徹底蒙福。

後來,唸神學,也一直很乖,希望被神大大使用。教會的教訓,不敢不從。世界是邪惡的,救恩是緊要的,做上帝的使,無上光榮。後來,神學院的訓練,加上 08 年的「毓民踩場」節目,令我的人生改變。我開始做一個很危險的動作:問點解。

點解要順服?點解唔可以食煙?點解唔可以講粗口?點界聖餐要用威露氏?點解同性戀的人係罪人?點解新派就不愛主?點解基督徒要奉獻?點解教會咁似一間公司?點解祈禱要闔眼?點解一定要謝飯?點解唔可以睇達聞西密碼?點解唔可以練功夫?點解針灸係同邪靈有關?點解,上帝要揀選我,但係領袖咁憎我?

其實,可能,一切都是安全感作祟。人要找一些一定可靠的東西去相信,教條,是安全的;抓住教條,人就安全。但,神是安全的嗎?神,在教條中嗎?讀神學時其中一句影響我最深的話,是前輩說「不成我們抓住真理,是真理抓著我們」。當日一聽驚為天人, 今日再想起,依然有味。

信仰上有很多細節,是無關痛癢的,就如耶穌說,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將薄荷、茴香、芹菜,獻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更重的事,就是公義、憐憫、信實,反倒不行了。這更重的是你們當行的;那也是不可不行的。太廿三23

但是,就是有人斟酌。兒童洗禮啦、天主教洗禮啦、誰可以領聖餐啦、節期的顏色啦…… 這等禮儀問題,重要嗎? yes and no. 禮儀是重要的,因為通過禮儀,我們可以親近神。而禮儀的承傳背後有其目的和意義,不得胡來。但,禮儀也是不重要的。為甚麼?如果信仰群體把信仰的內容都抽走了,禮儀就只是個空殼。所以,信仰的內容比禮儀來得重要。把太多的精力花在禮儀上,是本末倒置。

除了禮儀之外,我有很多東西也能接納的。例如是講粗口、食煙、飲酒、打洞。原因好簡單,這些都是表面東西。這道理也是耶穌教的: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洗淨杯盤的外面,裡面卻盛滿了勒索和放蕩。太廿三25

同樣是馬太福音 23 章呢。耶穌根本就不介意那些枝節,介意的,是人,是人建立出來的制度,是人用來讓自己覺得舒服的安全感。所以,算了吧。

4 thoughts on “為何我會乜Q野都接納

  1. 我就簡單好多,由接觸教會到決志,都只係一啲副作用。
    不過,副作用總是效用較長,就是了。
    到今天,算和教會維持不了往來,但我還是個心中相信,口裡承認的基基。

  2. 我對宗教無興趣,但對陳大的「問點解」精神讚好!
    不論是一個怎麼樣的「道」,如果未把心中疑問解消就麻木地走的話
    到底也是不會找得到真正的你,真正的「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