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此存照]林大牧以諾的反同志言論

以下是林以諾牧師最新對同性戀的言論,邏輯錯得要緊。

有一篇寫得很好的文章已經作出回應:

別扮你會思辯的例子:林以諾牧師論同性戀

摘錄精句如下:

可是若你傳教是以講道理、講邏輯、講論證,證明你宗教的道是普世的道,那我對於你的道理、邏輯和論證便必然有所要求了。既然你棄神學而用論證,那我便以論證來回應你,好合理丫。但你不要到最後不夠人說,又龜縮回去話:「這是神的旨意,你們的智慧也是神賜予的,你們的詭辯在神的旨意面前没有任何用處。」咁就老土啦,係咪先。

珠玉在前,本人則再無心撰文論之,但在下也在別人面書中嘮叨了幾句:

按點駁之,以邏輯破邏輯,這是非信徒和信徒間進行宗教討論的常態。在不同信仰立場的對話上,大家執著各自的信念,唯一可以溝通的,就是大家的邏輯是否合理。林大牧的邏輯混亂,遭人恥笑,要怪就怪他學藝不專,不要拉教外的人用聖經來說我們的話。

另有一段片是討論同性戀,我認為講得很好:

另外,戴一戴頭盔先。關於同性戀是不是罪,我無詳細想過,可能係,也可能唔係。但是,退一萬步想,就算是罪,也是基督教內的事。要把基督教信仰內的罪說成是普世價值,那是問題。而且,既然教會口口聲聲說所有罪都是一樣,那麼,就不要再針對同性戀好了。

6 thoughts on “[立此存照]林大牧以諾的反同志言論

  1. “但是,退一萬步想,就算是罪,也是基督教內的事。要把基督教信仰內的罪說成是普世價值,那是問題。”
    那民運人士爭取民主,把他們所相信的那套民主價值觀,作為普世價值,有問題嗎?
    誠然,不同的團體都只不過為他們所相信的信念去發聲,是否宗教重要嗎?
    但說到底,所謂的普世價值,不過是一場少數服從多數的遊戲。
    你認為呢?

    1. 林大牧的問題在於他不以宗教權威作論,反以邏輯論之,但其邏輯之誤甚大。

      而你所說「所謂的普世價值,不過是一場少數服從多數的遊戲」,我是同意的。而普世價值,亦真的會隨時代轉變。過往的「普世價值」往往是今日不能接受的,例如畜奴。而同性戀革命,正是慢慢由小眾變成普世。在下所說「就算是罪,也是基督教內的事」是指同性戀是罪,是基督教的教義。這項教條並未乎合當今社會的價值。

  2. 我認為民主的價值,不是簡單少數服從多數,民主和民粹曷有分別,尊重
    少數人的權力和自由,同性戀慢慢比接受,我認現代人都受自由主意影響
    ,學認尊重別人的選擇。

  3. 貼文提到 “要把基督教信仰內的罪說成是普世價值,那是問題。“ 作為基督徒,不應該將基督教的價值觀帶給世人嗎?甚至將基督教的觀值觀讓世人接納成為普世觀值觀嗎?我不讚同將自己的一套強加於別人去接受,每個人有自己的選擇自由,正如每個人可以信耶穌,也可以不信耶穌;但去傳福音,是基督徒的責任;同樣把基督教信仰的立場和價值觀帶給世人,我又唔見得有咩問題!閣下有何看法?
    另外, 羅馬書1:26-27這段經經常被用來反對同性戀,請問你如何去理解這段經文?請賜教!謝謝!

    1. 關於羅馬書一段,恕在下才疏學淺,不與各下討論了。維基中有條目談到,你不妨參看一下(

    2. http://zh.wikipedia.org/zh-hk/%E5%90%8C%E6%80%A7%E6%81%8B%E4%B8%8E%E5%9F%BA%E7%9D%A3%E6%95%99
    3. )。

      至於將基督教推廣為普世價值一事,在下有必要在說明一下。基督教的價值,對我們信徒來說是重要的,是應該持守的。但對於外人,我們則無權干涉。你可以反過來想,如果一日佛教茹素的習慣成為「普世價值」,而且強迫人去遵守,那是甚麼一回事。所以,向人介紹,說服人家接受,是可以的。在下反對的,是天真地以為其他人也一定要遵守我們的教規。

      至於我自己,我是接納同性戀的。他們不需要醫。

  4. 謝謝!要花點時間細看,但受一傳統基督教的影響下,我暫不能接受同性戀不是罪的看法(指在教內去看),但仍找尋不同的資料,想去更深入了解這課題!
    關於「普世價值」,完全同意你的看法!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