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萬能 key—-訴苦篇

這陣子因為林大牧、 k  小姐等鳥事,面書各處有火頭。基督徒發言,屬靈詞匯多,感性表達多,但偏偏就是邏輯比較少。遇到詞窮理屈,就更是如此,訴諸幾句經文,就想壓死人。以下有一段文字,正正就是這種分享的示範作,大家可以留來作個參考,他日不夠人講,就拿這個出來。

感謝各位支體與傳道人的鼓勵,其實你們並不是支持我,是你們堅持了上帝的真理。我們在這歪曲的世代,訊息萬變,面對信仰被扭曲,是需要適當地表達意見,不能往往視而不見。

今次,深深體會到在信仰生活中,要每件事都要盡力親自尋求上帝,並不是鼓勵大家處處反對與搞事,重點是透過尋求上帝的過程,能讓看己親自經歷上帝的帶領,亦能夠切身經歷與面對不同的處境,在主內成長。在這些事中,不如意的事情總會發生,要靈裡有成長,必需要經過痛苦。耶穌為救贖世人,經歷萬千痛苦,他說我們將會作的事會比他更大時,難道我們信仰的道路會比祂輕鬆嗎?我並不是要處處把自己置身痛苦就等如經歷上帝,比較舒適就不是上帝的旨意,就像以諾與以利亞未經過死衣就被上帝接回天家,他們同樣都是上帝大大使用的人。但若果我們常常追求少數的,特別的,舒適的道路來經歷上帝,我們的信仰生活會變得不切實際。

這次留言中,亦使我體會,在信仰中有很多多采多姿的資源,很多福音歌手,詩歌,有名的傳道人,報道會,小組生活,教會活動等等。但我們必需要認真思考內裡帶出的訊息,真理等等,否則我們的信仰會變成只懂追隨「福音的名牌」或者甚致變成追隨屬世的潮流。

我敢講,此文一貼,一定有大批基督徒同情你。「感謝主!」「Amen!」「支持你,為你祈禱!」這等屬靈空話此起彼落。這,就是教會最喜愛的了。愛心嘛、和諧嘛、以主居首嘛……想想,教會的實際生活也是相若。有返慣教會的人,一定會試過入組分享,互相代禱。很多信徒,尤其是信主日久的,最鍾意講D無 context 的分享:
「有D野唔係咁順利,求主帶領」「工作上有D野」「感謝主,有D野搞定左~」X的!這算是那門子的分享!我最鍾意叫人講具體D,如果唔係點祈禱呀!分享無內容,禱告咪無內容囉。禱告無內容,咪要用屬靈 jargon 撐長禱告,作「泡沫式禱告」囉。泡沫式禱告祈得多,咪屬靈膨漲囉。咩係屬靈膨漲呀?頭先上面我 quote 果段咪係囉。講了一堆,原來是自己在面書吃了悶棍。直接講嘛。
One thought on “信仰萬能 key—-訴苦篇

  1. 我是很怕返祈禱會的人,大家圍着排排坐成小圓圈,逐一被詢問或自發性滔滔不絕,如何面對生活困難,如何經歷神,如何感恩……然後主持者謂,為你右/左手邊的人禱告,於是大家像小學雞般聽話,一齊抵頭諗諗有詞,像喃嚤梵音般的聲音此起彼落。
    實情是,我慢熱、我愛心不足、心理準備也不夠,跟隔隣坐的毫不相熟,我實在無法在寥寥幾句中,對你產生憐憫同情寄予同理心,然後跟你說: 神必看顧,我是如何靠着神的恩典云云。
    一個不能出自真心的禱告,沒有互動互促成長的火花,這樣的行貨動作,我寧願不做,盡管我在你們眼中,是如何的怪,我也不在乎。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