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支持的,你明白嗎?

在面書貼了上圖,引來了一段頗有質素的討論。link

我貼圖的時候,大聲疾呼「支持聖經婚姻」,不少人出來 like。我相信不少人是沒看清楚就 like 的。這幅圖呀,相當詭異,justify 了所有舊約出現過,又沒有被擊殺的婚姻。一夫多妻又得、盲婚啞嫁又得、強姦犯娶受害人又得……原來,所有在現在眼光非常之 offensive 的男女關係,原來在舊約都是曾經一度 OK 的。

這可有趣了,傳道人會怎樣說呢?其實,傳道人怎樣說,我不關心。我根本不是想談婚姻。我只是想透過這樣的例子,暗諷一下教會對釋經的不連貫。當教會覺得自己的教導合乎聖經,又有合理經文的時候,就會搬出一個「聖經明明咁講」的樣子;但到了聖經令人感到尷尬的時候,教會又會搬另一套講法,說甚麼「釋經要切合時代需要」,一千八個理由,去把聖經的 oddness 消去。總之,兩手準備(打兩手牌),對自己有利的時候,就 Thus saith the Lord;尷尬的時候,就…. 你明啦。

有人覺得,舊約的時代太久遠了,你拿舊約的規舉出來,太奇怪。而且耶穌已經「重新立約」,舊約,一刀清啦,不用守啦。這樣,舊約眾多令人尷尬的律法,就通通不用守,大家過渡去「恩典時代」。好,我就當係咁,感即係舊約唔駛守,但新約要守,right?我就以一夫一妻制為例:

很多人都會引提摩太前書來說明,一夫一妻是最合神心意的,因為已經寫得清楚。但是,同一卷聖經,也說到女人不可以講道呀,也是同樣清楚的。但是,你問傳道人,為甚麼女人又可以講道呀,他們又會說,因為  blah blah blah……拿,新約同舊約唔同,fine,我勉強可以接受。但新約同新約,同一卷書,你都用兩種解法?合用的就用「聖經講明」;不合用的,就「時代唔同」?有無理由呀?有無咁矛呀?

你明明我嬲咩呀?係 integrity 呀!係 consistency 呀!我寧願一係就徹底地 fundamental,一係就完全 liberal,最重要的是唔好輸打贏要呀。合用的時候拿去用,不合用的時候耍走?聖經是這樣給我們投機的嗎?C’mon, just a little bit of consistency!

基督徒說聖經是真理,那麼,對真理有點要求,認真一點,不失為過吧?

6 thoughts on “你支持的,你明白嗎?

  1. 到兄,

    非常到!

    問題是,主流教會幾乎盡都是一味曉得食指向著別人,卻忘了三、四、五指也向著自己,並大罵別人「法利賽人」的法利賽人。

  2. 圣经经文的确存在“处境性”的问题(我想不需要在这里解说为什么会有处境性),因此让我们下功夫去分辨哪些需要处境性地应用、哪些是不变的圣经原则——这也是解经的挑战。对于旧约全书,基本上,“上帝的律法”(如上帝亲自颁布的十诫)是不变的原则,而“摩西的律法”(如摩西的吩咐)则需要注意处境性。

    让我们力求最准确的解经(文法历史解经法是其一),在这前提下,对于清楚的圣经真理,让我们义无返顾地遵守;对于争议性的经文解释,让我们彼此包容,容许按着各自的信心来领受;但是在所有的解析当中,让我们不失去爱的见证,彼此攻讦令人是遗憾的。

    讲到婚姻,肯定的是,在人类堕落前的确是“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生一世”的,伊甸园之外就变质了,而从新约主耶稣的教导中,我们重新找到了创造秩序中的婚姻关系:“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生一世”。一夫多妻等婚姻的现象总归是,就像主耶稣说的:“……因为你们的心硬……”其实压根儿不是上帝的心意。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