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心事

回想起來,自小就有寫作的習慣,寫日記。那時,是純粹為了自娛。

後來,有了 ICQ,在下「改 info」成狂,為後來寫 blog 奠了根基。那時,寫東西,是為了讓一兩個人看到。

後來,有一段日子,因為討厭學習,幾乎沒有寫東西。

之後,讀神學,為了讓這個生涯有所紀錄,開了 xanga。那時我強調寫作是為了自娛,的確是。愈忙愈寫 blog,交 paper 的日子,試過一日四 post,不是轉貼呀,是自己寫的。

之後,讀完神學,忽攸地停止寫 xanga,轉去 wordpress,就是現在這裡。配合 facebook,竟然有些讀者,是現實生活沒接觸多的。你知啦,以前寫 blog,都是圍繞身邊事,in-joke 多多,朋有看得過癮,但外人就不明。現在,我的生活都沒有甚麼 in 不 in joke,而且老了,都是開口罵人多。不瞞你說,罵人文章,特別是開名罵人的,特別多人讀。第一次我感受到這股威力,是我鬧爆讚美_泉。之後鬧方舟呀,林以諾呀,都是「收視率」很高的。

為了自娛,後來又為了知音人,一路寫,讀者數量會上升,一點一點地加增。看著每個月的 click rate 由百上千,由千上萬,是一件極之有虛榮的事呀。不過,我還是不斷地提自己,寫文,是自娛呀。人家不開心就逛街,睇戲。我呢,一不開心,就寫。傷心起來,一日三篇,一篇散文談心情、一篇分析教會弊病、一篇小寓言,還要分三日 post,讓人家不知道我那天很傷心。

但我還未說到我的心事呀。現在說。

第一,是我覺得,我失去了很多「朋友」。為甚麼要括著「朋友」呢?因為,自從陳冠希之後,香港人對朋友的定義已經完全崩潰。面書的影響,更讓朋友變得更膚淺。我知道有很多現實生活中的人有讀我寫的東西,我母會的牧師,就常常提我,叫我收口,話有好多人睇住我。well,我以前真係當佢_up,但是,當我見到,我真係好似無左D friend,我就明白,或許,牧師是對的。不個,其實,無左朋友的原因,係因為我常常罵人。有時候,我就是針對他們來罵。教會是追尋真理的地方?還是圍懷喂的地方?但是,又有誰會喜歡和這樣的人做朋友呢?而且,教牧應該會憎我(或者用他們的講法,可憐我),因為……我也不用多說吧,槍打出頭鳥,這是教牧界的常識吧?

第二,最近知道有位主內同道自資出版了一本書,是自傳式的一類,講下神點點點帶領佢呀咁。嘩,又搞出版感恩會,又咩又咩咁,好大支野。我心諗,俾盡你賣 1,000 書呢,有 50篇文呢,每多讀者篇篇都睇呢,即係有 50,000 views 啦。喂,我勤力寫的話,半年都唔只 50,000 views 啦。點解人家出到書,我出唔到呢?我認我係妒忌架喇,而且係純粹地妒忌添。

第三,也是妒忌。點解,點解盛女 Bonnie 會上到位,開到咪?只是上鏡去溝仔就換到一個主持工作?我不是替自己感覺不值呀,我是替參加港姐、港男、超級巨星的朋友感到不值呀。這條捷徑,走得太便宜了吧!

最後,身為 blogger,其實真係好想有讀者 feedback,讚又好,鬧又好,溝通 matters。我成日都有人係現實生活同我講「喂,我睇左你篇___」,多謝。可是,有很多讀者是我見不到的,我想知道你們怎樣想。

7 thoughts on “blogger 心事

  1. you are great.
    我才認識你不久,但只看一兩篇便知你是怎樣的人,所以喜歡看和share你的文章。
    走捷徑是容易的,但你明知失去朋友還是要做,因為你選擇走窄路,這就是你。
    孤單感沒有人想擁抱,痛苦沒有人想面對,但這些卻是通往永恒滿足的窄門。
    我在自己的群體中極孤單,你在你的群體中也被孤立,但其實有人同路,不過現在很少。所以,先踏上的人是勇士。有誰想走一條被拒絕的路?
    你是從來得不著肯定。為什麼渴望被肯定等於虛榮和妒忌呢?
    你是值得被肯定的。
    我喜歡和你做朋友,因為我沒有看見你罵人,只看見你勇敢。
    trust me, you are great.

  2. 飄過的路人… 既然你要看讀者我也留言吧。
    雖然我係share多過寫,但都身同感受:
    不能否認大部分人(教徒)都不需要尋根探究,甚至要逃避及隱瞞事實,但這不代表說事實的小數人是錯。這條路註定是孤獨的,如果不想離群太遠也需要一點技巧,裝傻扮懵。

    想分享一點個人體會:就是有時候無知的,只要能無知到最後,這確是比要經常思考錯對的人生快樂。如果你在現實看到身邊的人無知就由他們去吧,別去打擾他們的夢。

  3. 唔知幾時開始有睇你的寫既野(大既都是幾個月的時間吧),覺得從另一個角度去反思信仰很有趣,覺得好的也會分享俾人睇,雖然不是認同閣下所有觀點,但也無妨吧,讚也好,彈也好,真理越辨才越明麻!真金不怕紅爐火的!多點思考,總好過唔思考,隨波逐流…

  4. 物以類聚, 人以群分
    本著愛心說誠實話, 或許會少了一些「朋友」, 但不久就會發現, 你身邊多了一班知音, 即使數量不多.
    人大了, 重質還是重量的取捨, 從來不易.

  5. 唔計你鬧人個part,你通常都寫得很中肯,至於鬧人個部份,就見人見智啦!但我個人而言,就睇得幾個㽼。我並不懂得咩野叫神既心意,食碗公仔麵都要問佢,究竟要蛋定要腸,我只知道,只要是美事,凡事都可作,莫論我功過,佢都會同我包底,而我所選擇做既野,都要為自己所選擇既而負責,神幫我包底唔代表我唔需要付上代價。
    另外,我亦討厭决志數字,舉手唔代表你以後可以同神發生關係,我亦討厭教會要增長人數,要建堂,然後忽略靈命素質,我係老餅,係以前一對一培訓出來既,我出走過跌過,最後都係蚊住神的衫尾跟住佢走,將我收得貼貼服服,我自問到我離世果一刻,都唔會係個稱職既基督徒,我只係小人物中之中又中既平信徒啫!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