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七一遊行記

嚴格來說,今年沒行,今年企街站。讓我由頭說起。

今年 HGO 被基督路小教會邀請,在《敢至係七一祈禱會》幫手音樂部份。你要知道,路小教會,幾乎係無包袱的。想點玩就點玩。我們唱了 Beyond 的「不可一世」和「聲音」作開場,之後有不同的人祈禱,之後又到我們。這次我們玩自己歌,歌,就是我們的禱詞。第一首《割盡田角》,記念香港的貧窮人。之後《最緊要順服》恥笑一下媚共親政府的基督徒。最後是新歌《你呃人》,好明顯,就是唱衰 CY。歌中最後一句是「立即普選,我地唔想再等」就是心聲了吧。

完了祈禱會之後,我幫手 set up 街站。街站在軒尼斯道、波斯富街交界,即係,電車轉入去跑馬地的那個路口,銅鑼灣廣場一期對面。街站,是路小教會的,主題,是紫絲帶行動。關於紫絲帶行動,我就不在此詳談了。不如我講一下我叫咪的內容吧:

香港人,我想告訴你,兩個強姦故事。第一個,K 小姐在台灣公幹時被上司強姦,回到香港後沒得到公平的對待,教會的牧者不許她報警,這件事石沉大海。第二件強姦,是關於一個叫HK 的十五歲少女,日日夜夜被一個叫「阿爺」的老怪搞。我們不容去教會內的強姦,也不容去社會上的強姦,更不容許政治上的強姦。

站街站,另一件要做的事,是唱歌。對著遊行的人唱《你呃人》,so far 我覺得反應都好好,聽完有不少遊人叫囂,喝采。最好反應是人民力量的隊,他們聽完,大聲喝采,我們當然抓著時勢,宣傳一下天外有天了。

街站 3.30 開始有遊行隊伍經過,到整整 8點,隊尾(熱血公民)才經過,警方解除封路。即是說,隊頭和隊尾整整用了 4.5 小時 pass 了這個 spot。4.5 小時,真的是近年來最強。聽說 8:40pm 隊尾才到政總,很強很大隊。警方說 55,000,絕對的弱智。

企街站,有時會講自己站的理念,有時會幫遊行隊伍叫口號。基本我我們有七八個人叫,快必叫最多,也內容最豐富。我叫得很少,但加上唱歌的話,我的 air time 也頗多。其中大約 5pm,我地無咩人想講,就唱起歌來,唱《不可一世》《聲音》,效果還可以的,唱到「CYCY 多麼的討厭,we dont need you anymore, go to Hell」當然是反應最大。

快必在叫謎時經常談到,今日其實有不少基督徒上了街。的確,快必在街站問有沒有基督徒的時候,是有不少人回應的。證明基督徒良心仍在,仍有不少是未向巴力屈膝的。但是,除了善樂堂外,我們就好像沒有看到教會以教會的名義出來了。我想,同工帶人出來是有的,但教會 official 組織? come on,不要說我睇死你,香港教會沒有這個 guts。教會嘛,難得有 6-日-1 假期 combo,當然是大搞教會活動啦。no offense.

論到遊行隊伍,幾多泛民政黨也很「細支」。堅定可信的民主黨還算人多,今年他們捉蟲,在派發的扇上印主「大話精,梁振英」但下面有民主黨三個字。我心地唔好,當然是調轉來讀:民主黨,大話精。其他政黨的隊,也不是很大,工黨很慘,夾在法輪功中間,前後沒有幾多市民,他們被法輪功包圍了。公民黨呀、民協呀,也好像無聲無色地過了。社民連的遊行隊也很細,而且,我想說,一路行一路集體吹哨子,實在太吵。和你一起行的人辛苦,街站的人聽到也辛苦。為了貴黨形象,請採用較不刺耳的道具。

算得上是大隊的,當然是法輪功,和人力。法輪功每年是一個樣,無咩好講;人力今次人很多,也是意料之內。人力條隊的人,是叫口號最有反應的,而且頗搞笑。當快必在數不同政客名字的時候,大家都是大叫「仆__!」,唯獨是叫警務處長曾偉雄的時候,他們大叫「正仆__街!」,好得意。

今年遊行,也是訴求多多,但最首要最首要的,大概都是「梁振英!下台!」。四十萬人叫你下台,你還好意思上班?

(由於整日都在街站,在下見到的,只是一孔之見,若有誤會、得罪,請不妨指正。)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