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民主之前,恕我無禮

七一後,這幅圖在網上傳開。網民輿論二分,一曰警察助紂為虐,自取其辱;一曰市民應尊重警方。後者,更引申出「你連人都唔識尊重,有咩資格講民主呀」。這種理論,在下稱之為「民主禮貌論」,其祖師,是人稱「四方」的劉慧卿。劉氏的金科玉律是「和理雙非」,今不細表。

講返「民主禮貌論」,這個是中國人獨有的民主潔癖。我聽個很多人講過一句很好聽的話,叫「民主必須要建立在尊重之上」,而講這些話的人,所指的尊重,其實只是禮貌。真正的民主當然講尊重,但是講要尊重少數的聲音,不是尊重權力,或有禮貌。民主和禮貌,其實無關。

至於禮貌,重要嗎?禮貌,讓溝通變得容易,這是真的。但這正正就是問題所在,我們親愛的政府,會真正和市民溝通嗎?寫封信去叫梁振英下台,有用嗎?打九九九投訴曾偉雄,有用嗎?當權力不肯溝通的時候,激烈的表達,就是必要的。我告訴你,說著「警察都係打工」的人,其實,梁振英也只是在打工的,不是嗎?當日有喊過「梁振英,下台」的,為了保持個人邏輯一致,就請不要講警察打工論。警察被鄙視,是因為他們濫權,向警車插旗,其實是市民在反抗濫權,自我充權。意不在令該警員難堪,而在讓警方知道,群眾才是真正的主人。

可是,錫身的香港人,仍很注重禮貌。水浸到眼眉了,香港人還在注意外表,寧可漂亮地死去,也不願撕破面皮抗爭。醒來吧,我們的政府,已經完全是一個連禮貌和門面功夫都不講究的粗暴政權了,要「真係做到野」,就請放下少少禮貌,盡情和他們扭鬥吧。

(之後,我看到80後社會大學第一堂:再思鬧爆文化,談公共理性(6/7星期五)這個活動的宣傳,就覺得,搞手真有禮貌。但在擁有民主之前,恕我無禮。)

(有意了解何謂民主,可參考《民主簡介》)

4 thoughts on “擁有民主之前,恕我無禮

  1. 「民主必須要建立在尊重之上」這種話我還是第一次聽說,這個世界上大部分國家的民主,都是靠革命、抗爭還有坐政治黑牢爭取來的。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