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無聲吶喊》有感

*無劇透,乾淨版*

有了民主,是不是會比較好,我問。民主不是完美,但比獨裁好;有了民主,是否就會國泰民安,我問。不會,但至少,痛苦,是有限期的,差的領袖,到期就會被轟走;有了民主,是不是等如公平了,我問。一日在地上,別指望公平,我慨嘆。

惡者遭報,冤屈得申,是每個人生而有之的正常感覺。當我們受委屈,自己不能申冤的時候,我們就會找更大的力量,為我們申冤。小孩找父母、學生找老師、市民找警察、法官。但,若果,有一個勢力,能買通父母、老師、警察、法官,你說恐不恐怖?人,還能往那兒申冤?用少林足球的講法,不但球員是我的人,球證、足協都是我的人,你怎樣贏?

英雄電影,就會訴諸一個更有力、並且永不動搖的英雄,為人申冤。寫實電影,告訴你在所有掙扎之後,冤申不了。抗爭者,被看為搞事者,每人回到生活裡面,留下一道傷口。可是,在真實中,這部絕望的、無出路的寫實電影,卻成了「英雄」,透過電影發聲,申張了正義,把逃走了的壞人,再次抓回來。這是此料不及的。

當法律都被壞人用了的時候,原來,藝術,反映真相的藝術,起了作用。藝術要借媒體生存,所以,權力要限制媒體。我肯定,若果拍一部《李旺陽傳》,能全國公映的話,中國必倒。但是,這是天方夜談。香港,全流傳媒,大都已歸邊,信不過。娛樂市場,又因與大陸的生意關係,每每動不得政治。

所以,要支持 indie band、獨立電影、二次創作、小本雜誌、藝術學校……每一個未被染污的單位,都須要你們的力量。最後,賣一下廣告,請支持 Hallelujah Get-out,一對敢鬧基督教的基督教樂團。

Leave a Reply

